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将探索设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红黑榜”

时间:2021-04-21 08:32:46 
摘要

  去年11月,《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正式实施。如今,近半年时间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知名餐饮企业在半份菜上,有的已经有所行动,有的还无动于衷。值得期待的是,推动全市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合肥市计划出台行业服务规范,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并实行奖惩。

  【调查】

  半份菜有的餐企已行动,有的无动于衷

  《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应当设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标准化菜肴或者套餐,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位菜等,便于消费者选择。如今,这一规定落实的情况如何了?近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进行了暗访。

  “不好意思,我们家门店里的都是全价菜品,不提供半份菜。”庐州太太滨湖店工作人员表示,“你们要是菜品没吃完,可以打包带走。打包盒一块钱一个。”位于宿州路上的庐州太太鼓楼店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也是,“非常抱歉,我们家门店没有半份菜。”庐州太太双岗店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门店不提供半份菜,“如果您觉得可能吃不完,建议少点一些菜。”

  除了庐州太太,本土知名的餐饮企业同庆楼的情况如何呢?同庆楼包河万达店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门店没有半份菜,但是有一些菜品可以向顾客提供“位菜”。比如,招牌红烧肉,顾客可单点一块,而菌王汤、石斛花炖老鸽等都可以按照需要来点。

  如今,火锅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最爱。在海底捞保利广场店,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的门店菜品可能会稍微有所不同。但是为了减少浪费,提倡节约,海底捞各大门店的菜品有全价的,顾客也可以点半份,门店会收取半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成了很多人的选择。记者在饿了么与美团平台查询发现,一些知名企业也提供了不同分量的菜品。以紫燕百味鸡为例,虎皮凤爪论个卖,牛肉可以购买小份(约130克)或者中份(约200克),素菜还可以购买拼盘。最具特色的夫妻肺片则有小份、中份和大份供顾客自由选择。

  【规范】

  餐企要灵活编排菜单便于消费者选择

  去年12月,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合肥开展了餐饮浪费现状调查活动。调查发现,一方面,倡导厉行节俭、遏制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活动尚需加大力度,消费者的餐饮节约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部分餐饮企业的节俭提醒服务不到位,部分餐饮企业打包用品需要收费。

  为了推动全市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给《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配备相关规范制度就非常必要。好消息,目前,《合肥市餐饮行业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正在对外公示。记者梳理发现,这份《规范》(征求意见稿)有了更细化的规定。

  比如,在经营管理方面,餐饮企业要明确专门管理人员负责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管理制度及奖惩措施。服务人员应具备制止餐饮浪费的意识和能力,经常参加相关培训,熟练掌握服务技能和规范;餐饮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就餐环境。

  在菜肴食材方面,《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餐饮企业要按照营养均衡的理念,灵活编排菜单便于消费者选择,如半份菜半价、小份菜适价、热菜拼盘、按需供餐等。应设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标准化菜肴或套餐,菜单上应标注菜肴分量、价格、建议消费人数和节约用餐的提醒信息。

  为便于消费者对菜肴的搭配选择和退换,对尚未烹饪的菜肴,应允许退换;对已经烹饪的菜肴,应如实告知消费者,根据菜肴特点,提示消费者采取打包等节约措施。

  另外,在宴席自助方面,餐饮企业应按照宴席预订情况,合理安排餐台数量、类型,鼓励采取“N+备用桌数”预订方式。而提供自助餐的餐饮企业应建立备餐评估、供餐巡视等制度,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餐。

  【监管】

  餐企不配合监督检查将被重点监管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能仅仅靠宣传和餐饮企业的自觉,还需要加强刚性约束,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合肥市还将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机制。

  餐饮经营者是否设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标准化菜肴或者套餐,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位菜,便于消费者选择;餐饮经营者是否存在设置最低消费,或者以包间费、开瓶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餐饮经营者是否提示消费者将剩余菜品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这些情况,将被重点督查。

  今后,商务、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联合或独立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可采用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多种方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期检查每半年不少于1次。

  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能及时纠正的,应督促餐饮企业立即纠正;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力的,进行相应处理;对不积极配合的餐饮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实行重点监管,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奖惩】

  探索设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红黑榜”名单

  规范了餐饮企业的行为,加强了日常的监管,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赏罚分明”了。如何奖?如何罚?正在征求意见的《合肥市餐饮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奖惩制度(试行)》,也有了明确。

  一方面,各市、各县(市)区商务、市场监管、文旅等相关部门,应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业绩突出的餐饮企业进行表扬奖励,奖励措施分别为通报表扬、优先评为绿色餐饮企业等。

  另外,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力的餐饮企业,也将依法进行惩戒,惩戒措施分别为通报批评、约谈、不得评为绿色餐饮企业、处罚等。各地相关部门应根据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探索设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红黑榜”名单。

  按照要求,今后,各相关部门还应依托现有的投诉、举报电话,根据各自职责,及时受理、调查处置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投诉和举报。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方佳伟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