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轨道上的合肥”驶向更宽广的未来

合肥市高水平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时间:2021-05-08 08:38:34 
摘要

  从无到有,由疏到密,跟从清晨忙碌的人流,挟着傍晚回家的喜悦,将城市精准细分的地铁线,连接着每个人的朝朝与暮暮,更沉淀了一座城市的繁华与生活。轨道交通,让合肥这座通达四方的现代化大都市,迎来出行方式的全新格局。

  “难干也得干,早干早主动,真干真激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轮探索、多轮设计、多轮规划,我市轨道交通项目不断提质、扩容、升级,稳步推进运营。短短数年,纵横交错的地铁线显而易见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润物无声地改变合肥的城市格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新月著 火热推进

  道路通,百业兴。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下,按照“高位推进、强力推进、有序推进、安全推进”的要求,我市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测量、定位、打孔、安装……“五一”劳动节当天,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4号线各参建单位共4000多名工人在各关键工点抢抓施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合肥轨道交通以超速度展示成长“高热度”。当前,我市共有1号线三期、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4号线、4号线南延线、5号线北段、6、7、8号线一期工程等9条线路同步在建,运营和在建里程分别为115公里、171公里,建设运营安全有序,资源开发形成规模。三期项目更是当年获批、当年全部开工。

  根据最新计划,今年6月,2号线东延线盾构陆续始发,年底2座车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7月,3号线南延线计划盾构陆续始发,年底2座车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9月,4号线南延线实现盾构始发,年底3座高架站实现封顶;10月,7号线一期实现盾构始发,年底主体围护结构基本完成,全面开展主体结构施工;11月,8号线一期实现盾构始发,年底3座车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12月,6号线一期车站主体围护及铺盖结构基本完成,全面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今年年内,市民出行将有新的选择,4号线正加紧开展土建收尾工作,9月底拟试运行,年底实现如期运营。“目前,市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在85万人次左右,4号线开通运营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156公里,预计日均客运量将突破百万人次。”市轨道交通相关负责人介绍。

  积极主动 精益求精

  微举措办好实事,小事也能暖民心。今年五一假期,合肥小伙张黄超坐上从长沙回合肥的最后一班高铁。“我还担心下高铁后赶不上地铁,没想到合肥地铁贴心地延长了运营时间,让我觉得很赞!”

  去年以来,每逢假期,轨道交通延长1号线与铁路接驳车站末班车时间,1号线合肥火车站末班车时间由23:15延后至23:50,延长35分钟;合肥南站(开往火车站方向)末班车由23:55延后至00:15,延长20分钟;合肥南站(开往九联圩站方向)末班车由23:36延后至00:15,延长39分钟,大大方便了乘客。

  通过“走心”,也能赢得民心。今年5月1日,持“合肥市无偿献血荣誉证”的市民,乘坐轨道交通可享受免费乘车或九折及换乘优惠。在合肥,越来越多的人都能感受到美好生活总和地铁紧密相连。

  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市轨道交通集团持续跟踪客流动态,深入分析客流和乘客出行规律,不断增大线网运能运力投入。其中,1号线开通至今,运营服务时间从最初16.5个小时延长至18个小时;为了配合逐步增长的客流需求,线网运力不断增大,行车间隔由最长的7分10秒压缩至4分50秒,为市民和城市发展提挡加速。

  除了在硬件上不断突破外,市轨道交通还尝试给乘客提供更多的智慧出行体验。比如,市民可在轨道交通车站自助售票机上通过语音选择目的地站点、购票张数,再通过现金或手机扫码完成购票支付;同车不同温的车厢,让市民有了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从线到网 不负众望

  当前,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建设等多重时代机遇,合肥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建设美好生活新天地。

  量变引起质变,轨道交通拉伸城市骨架,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从1号线一、二期工程开通,到2号线运营,再到3号线通车、5号线南段开行,合肥轨道交通从零成网,四通八达,实现“换乘时代”迈入“线网时代”的蝶变,在不断扩大人们出行半径的同时,更让城市处处是中心。

  数据最有说服力。“五一”期间,合肥市4条地铁线共计安全运送乘客557万人次,4月30日单日客运量创本年度客流新高、历史第二高,1号线、3号线等单线客流多项数据也创下新高。根据最新统计,4月30日,3号线客运量35.2344万人次,为线路本年度客运量最高值。5月5日,1号线客运量为40.0869万人次,首次突破40万人次,创线路开通运营以来最高值;合肥火车站进站量7.5347万人次,首次突破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承载梦想 驶向未来

  合肥的脚步不会停下。“十四五”期间,围绕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我市将着力打造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网,努力把合肥建设成“轨道上的长三角”典型示范城市,加快构建“1小时通勤圈”,实现片区中心至主城中心30分钟可达,产业新城至主城中心45分钟可达,市域各市县至中心城区60分钟可达。规划到2035年,我市轨道交通总规模约1000公里,每万人拥有里程约0.86公里,与武汉、南京等城市相当。

  如今,在地下、高架上呼啸而过的列车,像一条条巨龙,承担着数以万计乘客的出行,不断塑造合肥的城市格局,无限通达的轨道交通线网,承载着每一个合肥人的梦想,驶向更加美好、更加宽广的未来。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骏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