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三跨”高压线全面升级

涉及迎峰度夏重点线路改造上百处

时间:2021-06-17 08:33:30 
摘要

  6月16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为了保障夏季高峰期全社会用电,针对全市206处跨高铁、跨高架桥、跨高速公路的“三跨”高压线路进行升级。目前首阶段工作已经完成,涉及迎峰度夏重点运行线路的改造上百处,有力地提升了合肥电网和交通动脉的安全性。

  现场:爬上20层楼高度治理跨铁线路

  位于瑶海区凌湖路附近的220千伏龙富线84号杆塔高空处,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连日来紧张进行设备检修。这是合肥电网今年迎峰度夏“三跨”线路治理项目之一,将进一步提升今夏供电可靠性,护航高铁动脉更安全。

  “注意脚下安全,打好安全带。”在现场负责人孙建明的提醒下,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身手敏捷地顺着铁塔,顺利登上约有20层楼高的顶端。在固定好位置、确认安全措施无误之后,他一刻也不停歇,利用工器具对线路连接处的零部件进行固定,立即开始带电作业。

  据孙建明介绍,龙富线连接着500千伏龙门变电站和220千伏富邦变电站,是合肥北部电网最重要的电力输送通道之一,供电辖区内包括了京东方、维信诺等大型重点企业。该线路下方就是沪汉蓉高铁,每间隔数分钟就有一辆辆高铁列车呼啸而过,一派繁忙的景象。

  进展:顺利完成首阶段改造

  目前,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维护全市35千伏至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达3100多公里,这些曲折蜿蜒的银线连接着电厂、变电站和用户,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电力能源。

  为了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自今年起,合肥供电公司通过将原先的架空地线单挂点升级为双挂点等方法,对全市206处跨高铁、跨高架桥、跨高速公路的“三跨”线路展开一轮全面检修和升级。

  “截至目前,我们已顺利完成首阶段工作,涉及迎峰度夏重点运行线路的改造项目101处,同时有力地提升了合肥电网和交通动脉的安全性。”孙建明说。

  据预测,今夏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或将首次达到95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2.1%,对供电保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作为电网“动脉”的高压输电线路,其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今夏全市供电平稳。为此,合肥供电公司积极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夏季大负荷运行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推进高压线路的全面升级改造。

  科技:消除异物挂线、鸟巢等缺陷近千处

  近期,合肥供电公司还积极拓展科技运维手段,利用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设备,逐线、逐段对全市高压输电线路开展状态巡视,同步消除异物挂线、鸟巢等各类缺陷达985处,及时完成各类改造升级151项。

  该公司进一步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力度,在重点区域加装图像智能监测预警装置1200余套,加之专人密集巡视,及时劝阻线下的不安全施工、放风筝、钓鱼等行为,扎实打牢线路安全运行基础。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合肥电网即将进入迎峰度夏关键阶段。合肥供电公司将稳步做好输电线路安全运维工作,专人24小时不间断负荷监测,及时优化线路运行方式;持续开展线路测温和巡视工作,同步做好消缺、隐患管控等工作,全力确保今夏供电平稳,让广大市民清凉度夏。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通讯员 李岩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