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今年年底前合肥将建成AED电子地图

时间:2021-06-24 08:44:14 
摘要

  心脏骤停是危及生命的一大“杀手”,“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在合肥街头,有款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关键时刻使用它对患者进行除颤和指导心肺复苏,可挽救生命。

  近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自2019年实施的“公共场所医疗急救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合肥将继续实施,增设1254套。

  已设置投入使用389套AED

  AED被称为心脏骤停院前急救的“救命神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2019年9月16日,合肥市公共场所首套政府投资的AED在轨道交通1号线合肥南站站厅内投入使用。

  彼时,这一由政府出资投放公共场所的做法,为全省地市级第一家,也是全国少数地市级之一。

  2019~2021年连续三年,合肥市公共场所配备AED项目都被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

  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已完成设置投入使用389套AED,配套培训救护员1200余名。今年,将增设1254套。

  AED主要设置在机场、车站、轨道交通、4A级以上景区、各类学校、公办养老机构、各类场馆(市属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地震馆、安徽创新馆、渡江战役纪念馆)、淮河路步行街、博爱家园项目点等地。

  合肥AED设备目前已救3人

  今年3月5日,合肥市轨道交通2号线桂庄站19A站台门处,一位60多岁的候车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工作人员立刻对老人施救,并使用AED电击除颤,随后根据提示进行心肺复苏。

  几分钟后,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在了解乘客大致情况后,对乘客开展检查并进行胸外按压解救,现场初步判断乘客暂无生命危险后送往医院。被救老人经过医院治疗观察,于3月18日康复出院。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使用AED设备获救的第三人。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实施中,市红十字会总结实践经验,创新提出增加急救遮隐栏配套设备,属全国首创。其主要功能是在急救现场使用,以保护患者隐私。

  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着力发挥AED功能作用,争取纳入市大数据平台,实现共建共享,更好为群众服务;同时,结合AED在学校的配备,有力推进应急救护进校园项目工作。

  年底前将建成AED电子地图

  市民如何快速找到AED设备?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取用设备,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建成AED电子地图,届时群众查看地图就可以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周边约2公里范围内设置的AED数量等情况,可直接导航至最近的一台取用,程序同时设有一键呼救功能,包括呼叫120和寻求周边人员帮助。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张妍 记者 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