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我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绘制“路线图”

支持合肥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时间:2021-07-28 08:35:21 
摘要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日发布,为未来几年安徽新能源汽车发展绘制了“路线图”。其中,作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行动计划明确表示,要支持合肥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到2023年,全省产量占全国10%以上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驶入发展快车道。“目前,我省以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等产品为主导的整车协同发展态势已基本确立,动力电池及系统、氢燃料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关键领域拥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先企业,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49.5万辆,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前列。2020年我省产量10.5万辆,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第四,占全国比重7.7%。“但从当前发展形势看,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如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培育、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发展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和不足。”该负责人说。

  为此,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我省将开展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生态优化、开放合作等五项行动,推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要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开展五项行动,推进产业发展壮大

  在产业体系培育上,行动计划提出,发挥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做好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设计、投放和市场推广;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支持动力电池及系统、电机及控制系统、燃料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实施“基地+基金”发展战略,打造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

  在创新引领上,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创新平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建设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采用“揭榜挂帅”方式,攻克核心技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开展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化技术攻关,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系统开发应用。

  在产业升级行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加速智能制造,塑造品质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和追溯机制,加强品牌培育,实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双提升;促进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与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互联,支持开展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测试及规模化示范应用,实现“人-车-路-云”高效协同。

  在生态优化行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对各类公共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集中式充换电站、公用充电桩网络体系和布局合理的加氢设施;健全汽车服务体系。

  在开放合作上,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国际化步伐,引进来、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加快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