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采摘人气旺 田园成乐园

长丰县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基地

时间:2021-08-05 08:34:56 
摘要

  炎炎夏日,在长丰的广袤田野里,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挂满枝头,草莓苗茁壮成长等待成熟,电商平台加紧打包新鲜蔬果……近年来,长丰县根植特色农耕,注重发展休闲采摘,联动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升级 多汁葡萄抢“鲜”尝

  走进长丰县庄墓镇丰硕家庭农场,大片葡萄挂满枝蔓,水灵剔透、饱满多汁。“为实现差异化发展,我们农场的葡萄走高端化、绿色健康路线,园内种植的葡萄都是属于可追溯源头的绿色产品,深受顾客喜爱。”农场负责人梁修伟介绍,“夏黑、少量的巨峰、巨玫瑰在7月中旬已经上市,之后十几天的时间里,阳光玫瑰也会陆续上市,这样市民采摘的时间会拉长一些。”

  近年来,庄墓镇借助自身生态、区位和交通优势,大力引进农业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前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我们利用行蓄洪区的特点,大力发展以藕渔、芡实为主的特色农业,以及葡萄采摘为主的休闲农业,依托龙头企业,引进、培养新型农业主体达78家。”庄墓镇农村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本农介绍。

  科技助力 拓宽“草莓+”发展路径

  去哪摘草莓?长丰!红艳艳的草莓是长丰的一块金字招牌。到了草莓上市的时节,有“中国草莓之都”称号的长丰,便处处弥漫着草莓的沁香,让人垂涎欲滴。长丰草莓独具特色,自然地理位置优势明显,2007年,“长丰草莓”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安徽省第六件、合肥市第一件品牌地理标志商标。

  美味可口、香甜诱人的草莓,会与先进科技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记者走进长丰草莓高新技术产业园,大片的草莓正在育种,盛夏时节并非这些草莓采摘的节点,它们将在冬日孕育出一颗颗鲜艳的红草莓。

  长丰草莓高新技术示范园位于长丰县草莓小镇核心区,近年来,园区企业依托国内知名农业院校、科研单位人才资源,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

  同时,近三年来,示范园还通过整合田园综合体、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扶贫、高标准农田、畅通工程、美丽乡村等各类项目资金,累计投入6.9亿元,撬动金融保险、社会资本、乡村集体等各类资金投入15亿元。

  服务市民采摘、旅游,草莓小镇越来越专业。“现在草莓小镇更加现代化,市民旅游采摘更加方便,休闲的空间更广阔,其中三四月份是游客前来采摘的旺季,初步统计今年有七八万客流量。”水湖镇李杨村党支部书记郭同丰介绍,“未来,在核心区内,我们还准备打造智慧草莓园,将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和草莓品种。”

  线上线下 田间蔬果送到家

  采摘不仅在田间地头,也可以在“指尖”下单一步到位。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各类民宿、创客空间、农家乐纷纷涌现,用文创思路打开乡村发展新思路,成为马郢一道独特风景线。

  王义强是安徽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2018年3月,他以创业者的身份来到马郢,流转150亩农场后,创立安徽读蔬农业有限公司,做起有机蔬菜种植和生鲜配送。

  经过努力,读蔬目前经营的品类丰富,包括有机蔬菜、草莓以及农副产品,并已有多个直属种植养殖基地,总面积超过1000亩。读蔬在经营中严格把控种植标准和过程,严格甄选供应商,从而保证所有产品都具有可靠稳定可追溯的来源。

  装箱、打包、称重、贴标签,熟练的包装工很快就将各类瓜果蔬菜打包放入物流公司的收揽箱里……当天12点前下单,下午2:30开始打包,第三天顾客的餐桌上就有地道的新鲜农家蔬菜。“每天配送的蔬菜都是来自我们自家的农场,农场也可供市民采摘。”电商平台负责人孙阳阳介绍,“实际上电商平台的会员,基本都是线下采摘顾客转化而来,他们觉得我们农场的蔬菜新鲜、质量好,便会关注平台、加入会员。”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骏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