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庐江:“三大战略”齐飞 阔步迈向“强富美”

时间:2021-09-16 08:20:59 
摘要

  过去五年,庐江县以“融入大合肥、对接沪苏浙”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旅富民、大美庐江”三大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更快速度、更有质量、更具活力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统计,该县县域经济总量由2015年的221.1亿元、全省第15位,升至2020年的481.4亿元、全省第8位。

  大招商招大商补齐“短板”

  工业曾是庐江的“短板”。五年来,庐江县全力大招商、招大商,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向着具有地区竞争力、对外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不断迈进。

  走进庐江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遍布,活力四射。

  “围绕国轩高科、星源材质等头部企业,我们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建设发展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铜箔、电池铝壳盖板等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庐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现有新能源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产能10万吨、新能源电池产能10GWH。

  近年来,该县新能源电池材料、磁性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获批省级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初步建成全省最大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磁性材料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我们把招商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建三大平台招商小组、八大产业招商团队,聘请市直相关单位、域外商会会长等50余人担任‘招商顾问’,把所有想着庐江的人和庐江想着的人都发动起来。”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8月份,该县新签约项目59个、协议投资605.8亿元,成功引进上海格派三元前驱体、山东玲珑轮胎等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庐江县秉承“生态优先、蓝绿交织、产城融合”理念,全力推进合肥南部新城(合庐产业新城)建设,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四大产业;同时围绕“农创高地、智造新区、活力新城”目标愿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有机食品两大特色产业。未来,这一区域将是庐江县的最大增长极。

  农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说起金龙鱼品牌粮油,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再过不久,合肥市民即将品尝到由本土稻麦加工的优质产品,由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粮油综合加工基地,正在庐江县同大镇加快建设。

  知名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落户,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庐江农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立足资源禀赋,近年来庐江县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510产业提升工程,建成稻虾(渔)综合种养、绿色蔬菜瓜果产业、名优茶产业、特色经果林产业、专用品牌粮食产业五大产业基地94.7万亩,是2015年的9倍。

  “县内盆形绿梅、笏山瓜蒌籽、乐华蓝莓、卅埠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崭露头角,全县‘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发展至81个,放马滩稻虾(渔)跻身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县还依托合肥市及长三角广阔市场,推动建设标准园、示范标准园、精品标准园75个,加快发展都市农业、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打造合肥“菜篮子”,庐江大米入选全国首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白云春毫等6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放眼庐江乡村,不仅有瓜果飘香,还有大美农家。

  五年来,该县坚持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抓手,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镇提升五年行动,3021个村庄完成“五清一改”,418个村庄实施“五化两改”,131个省市中心村建设高质量完成,初步构建“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全域秀美新乡村。

  唱响“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

  金秋时节,置身庐南最高峰黄山寨下的鲍店中心村,群山苍翠,农家错落,田园综合体绿意盎然、体验项目遍布,游客络绎不绝。

  “立足优越的自然风光和美丽乡村资源,我们唱响‘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努力把高颜值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庐江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县、镇、村、景点四级集散体系建设,优化旅游停车场布局,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全力推进“三山一湖、三寨一海”旅游景区,推动汤池、冶父山、矾山等旅游资源开发,打造合肥乃至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

  如今,该县已培育汤池等4个乡村旅游重点镇、鲍店等18个重点村;创建黄山寨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景区景点;打造环汤池等5条最美乡村旅游风景廊道,汤池、万山、柯坦民宿群和同大马河、白湖独山等15个网红打卡点。

  顺应旅游发展趋势,该县策划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四季品牌活动,扶持开发“西瓜节”“蓝莓节”“黄桃节”等休闲农业节庆活动,繁荣农业节庆经济,带动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有力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旅富民、大美庐江’三大战略,着力打造‘两城、三区、四园’,重点打造‘三山一湖、三寨一海’旅游景区,努力实现‘双千亿’目标。”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