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电网“十大”工程全面铺开

保障“芯屏汽合”等核心产业用能需求

时间:2021-09-24 08:44:16 
摘要

  9月23日,在肥东店埠镇,电力工人们冒着室外近35度高温,抓紧时间进行220千伏陂塘变电站施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这意味着本年度全市电网“十大”重点工程全面展开建设,预计2022年春节后能陆续启动送电,有力地保障“芯屏汽合”等核心产业发展用能需求。

  填补合肥东部电网“空白”

  在陂塘变电站的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变电站主体建筑,进、出线构架已初见雏形。三座高约50米的崭新银色电力铁塔伫立于电站外,密集的高压线路在高空中一直延伸至看不见的远方。电力工程车和工人师傅们忙碌地穿梭于场地之中,一派火热的景象。

  技术人员介绍,该站“心脏”部位本期将新建一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110千伏及以上设备均选用全封闭组合电器,具有运行可靠、环保影响小的优点。目前,变电站整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投运,进一步填补合肥东部电网“空白”,大幅提升区域供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陂塘变电站整体输变电工程项目之一,220千伏龙城牵引站至桥头集开断入陂塘变线路工程将于明年1月正式竣工。“该条线路送电后,合肥地区将形成更加可靠的高铁供电网络,对于铁路大动脉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合肥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介绍。

  在高速度、高质量的经济强势带动下,合肥地区电力需求旺盛,连续多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关键年,合肥电网计划投资38.7亿元,建设47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投运110千伏及以上大型变电站15座,护航社会发展更可靠用能。

  创下全市电力建设新纪录

  为确保电网建设有序推进,合肥市结合电网薄弱点、未来城市规划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产业等情况,确定500千伏紫蓬、220千伏陂塘、珠江路输变电等工程为2021年度合肥电网“十大”重点项目。

  目前,“十大”重点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以珠江路输变电工程为例,该项目是提升滨湖南部核心区供电能力,满足引江济淮等重要用户刚需的重要工程。在政企合力下,仅用时3个月就基本完成了主体建设,创下全市电网新纪录。”合肥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8月底,合肥电网按时投产屏显变、华南城、蓬莱路等110千伏及以上大型输变电工程14项,新增110千伏以上变电站8座、变电容量893兆伏安、输电线路149.65公里。合肥供电公司还配套完成了畅通二环、轨道交通等32个重点项目的电力升级建设。

  预计2022年春节后,“十大”重点电网工程将陆续完成建设、启动送电。届时,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从远方而来,保障合肥市“芯屏汽合”等核心产业发展用能需求。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通讯员 李岩 赵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