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巢湖市率先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生态高地

时间:2021-09-26 08:49:34 
摘要
   

蓝天白云下的巢湖市

   

云海镁业生产车间

   

欢乐起跑,奔向未来

  

巢湖湿地

   

党建主题公园

   

美丽汪桥,安居乐业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斗者的变量。巢湖市从“解放思想”到“全面发力”,从“亮剑冲锋”到“只争朝夕”……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

  五年来,巢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聚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抓工业、壮士断腕抓环保、持续发力抓城乡、精准施策抓民生、凝心聚魂抓党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产业发展

  驶入量质齐升的“快车道”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十三五”以来,巢湖市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坚持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巢湖大跨越,围绕“稳存量、抓增量、提质量”,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产业层次持续提升、动力活力更加充沛。到2020年年底,巢湖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4.5亿元,年均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均双位数增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合肥四县一市前列。三次产业结构由11.7∶52.7∶35.6转变为9.6∶36.8∶53.6,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两倍以上。“十三五”期间累计招引5亿元以上大项目33个,总投资101亿元的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园项目亮灯投产,宝武、皖维、云海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先后落地,新型功能材料、镁基轻合金、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

  放眼巢湖大地,塔吊林立的欧菲光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居巢经开区、规模初显的夏阁镁基新材料基地以及落地生根的皖维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朝气,一幅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的“工笔画”正徐徐展开。

  生态保护

  擦亮绿水青山的“金名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巢湖最美的底色。“十三五”以来,巢湖市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围绕“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三项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巢湖市完成环巢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31个、投资52.8亿元,累计完成6.5平方公里矿山生态治理修复;PM2.5、PM10均值浓度连续五年“双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十二五”末上升8.8个百分点;境内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双桥河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河湖,河湖长制工作先后获水利部、省政府通报表彰;巢湖禁捕退捕推进有力有效,1790艘持证渔船全部拆解到位,1137户、3039名渔民全部上岸;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49个,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59.2万平方米;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以及槐林、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基本完成,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

  环顾巢湖区域,四季皆景的沿湖湿地、覆盖全城的污水处理、绿叶茂密的山地丛林以及波光粼粼的巢湖湖岸,处处彰显着生态魅力,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动人画卷跃然纸上。

  城乡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城乡建设有品位,群众生活有品质。“十三五”以来,巢湖市坚持内外兼修,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让城乡有“外在美”更有“内在美”、有颜值更有气质。“十三五”期间,巢湖市累计实施城市大建设项目347项、投资136.9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9个,改造新建城区公厕121座,建成口袋公园26个,新建城市阅读空间7处,“五馆”、文昌阁等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新增管养城市道路45.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835.9公里,亚父路大桥、巢湖大桥建成通车,城市“三横三纵两环”路网基本形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达108个,入列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3个,打造“便民阅读点”等特色实践点1000多个;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15个,1562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完成农村8.8万户改厕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近100%,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巢湖顺利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国务院激励表彰,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

  迈步巢湖城乡,不断刷新的城市颜值、持续提升的城市品质、依山亲水的美丽乡村以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处处涵养着城市气质,处处充满着乡村韵味,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沁人心扉。

  为民造福

  交出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以来,巢湖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巢湖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8亿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民生工程累计投入218.8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023元、23896元;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长江供水工程启动实施,高考一本达线率连创新高,组建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大力培育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彰。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领导小组,2020年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国第一,市公安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7年获评合肥市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连续4年获评合肥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信访维稳工作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群众安全感指数达100%,巢湖成为全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感受巢湖生活,快马加鞭的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提升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大局……处处传递着点滴民生改善,一幅生动温暖的“幸福答卷”浸润民心!

  党建引领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十三五”以来,巢湖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个以案”系列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面对面”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500余个。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4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培树55个基层党建示范典型,形成“环巢湖党建明珠长廊”;建成全省首个“五位一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形成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围绕事业发展,持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17个乡镇、街道成立派驻监察室,181个村居配备村级纪检委员,实现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劲吹巢湖清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有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一派风清气正干劲足的新气象逐步展现。

  奋斗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十四五”必将又是一个用实干创造实绩、用汗水浇灌收获的五年。巢湖市将保持定力、增强动力、汇聚合力,大力实施工业立市、生态兴市、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城乡融合“五大战略”,苦干实干加油干,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百强”目标,率先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为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张旭 李珊珊 张廷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