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蜀山区锚定“十四五”发展航向

时间:2021-10-14 09:06:00 
摘要

  “加快建设以运河新城为重点的现代化新城区、以高端服务为特色的国际化商务区、以环境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优势的国家级经开区”……近日,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报告也为蜀山区“十四五”期间发展“锚定”航向。

  连日来,蜀山区各部门、镇街开发区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加强对工作思考谋划,进一步激发奋发创业的激情。未来,蜀山区将围绕全市总体目标,找准定位,拉高标杆,精心制定“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为实现党代会既定目标任务作出蜀山贡献。

  日前,总投资5亿元的运河新城环科企业港项目完成设计招标,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运河新城基础设施,有利于区域产业融合开发,提升运河新城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

  运河新城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的规划发展区,是合肥滨湖科学城的创新引领核心,是合肥五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并成为合肥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二级中心片区。此次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更趋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其中运河新城作为五大片区之一,将打造成合肥城市建设的升级版、新兴产业的增长极。蜀山区全力推进运河新城建设,重点打造运河新城核心区,其中核心启动区12平方公里。经过多年努力,区域内框架整体拉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同步推进。

  打造好合肥的“西大门”,也要擦亮城市“会客厅”。这个国庆假期,天鹅湖文化商务区内,各大商业综合体消费火爆,仅在万象城七天销售总额超过1.2亿元,客流量达到57万人次。以天鹅湖文化商务区为代表,蜀山区高端服务业加足马力迈向国际化。

  截至目前,15.29平方公里的商务区内有商务楼宇73栋,入驻企业2万余家,为安徽省最密集的企业集群,世界500强、上市公司、金融总部最密集的区域,企业数、税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长迅速,已形成商务和文化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布局,文化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备向长三角一流文化商务区迈步快进的基础条件。

  “我们将从强化国际化招商视野、优质服务供给、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拓展商务空间、加强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区域内的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与国际化发展规划同频共振。”荷叶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武斌表示。

  作为“十三五”以来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晋级国家级的开发区,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力做好产业升级文章,推进环境产业集聚发展、数字经济能级提升,并做优做特建筑业,推动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建设。近期,蜀山区还出台《合肥市蜀山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47条新政,投入10亿真金白银赋能全域科创、数字经济、中国环境谷、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科创力度,助力合肥在“科里科气”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蜀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表示:“未来五年里,我们将按照市委要求,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产业发展能级的提升。目前,数字经济产业的产值已超开发区整体的50%,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到‘十四五’末达到60%。”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季云冈 刘晓朦 朱琛琛 赵昕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