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市中稻及一季稻收割超七成

产量总体稳定,有望丰收

时间:2021-10-20 08:52:05 
摘要

  “三秋”时节,合肥乡村一派忙碌景象。作为全市秋粮的大头,水稻收割进度如何?产量怎样?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418万亩中稻及一季稻已收获七成以上,预计月底将全部归仓。从田间收获情况来看,今年产量总体稳定,有望丰收。

  郭河镇:亩产增收80~100斤

  深秋时节,庐江县郭河镇的广袤田野间,黄绿相间的水稻自成一景,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开足马力抢收成熟稻谷。

  “今天准备收割70亩水稻,早上露水大,10点多机器才下田。”郭河镇种植大户王士照站在田间的水泥路上,边看着收割机来回穿梭边说。王士照今年种了2100多亩一季粳稻,眼下正是忙碌的时候。

  看到一粒粒饱满的稻谷通过传送带进入货箱,王士照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产量还不错,9月份白天温度高,特别适合稻谷生长,结实率高。目前来看,平均每亩干稻1300斤,比往年增收80~100斤。粳稻栽得迟,成熟较晚,我才收了30%,好在我们有农机合作社,机收不成问题,天气好的话预计到月底就能完成。”

  “今年全县水稻总种植面积140.9万亩,其中早稻面积52.91万亩,总产20.67万吨,取得丰收。一季稻35.5万亩,双季晚稻52.5万亩。总体看今年是个丰收年。”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站工作人员程驭介绍,该县一季稻已收割七成以上,预计本月底前全部收割完毕,双季晚稻预计11月中旬可以完成收割。

  严店乡:全力降机损促增收

  在肥西县严店乡,农户们也在忙着收割一季稻。当地种植大户孔勇今年种植了4000亩一季籼稻,目前已收割过半。“今天组织了四台收割机,预计能收200多亩。前段时间因为风雨,有些倒伏,不过总体产量还可以,跟往年持平。”孔勇介绍。

  开了十几年收割机的严伟今秋已经收割了600多亩水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驾驶收割机在孔勇家的稻田里驰骋。“减损就是增收!原来水稻机收每亩损失达70多斤,现在通过新型农机具的改进及良机良法配套,机收损失率控制在1.6%~2.6%。今年收割前,乡里农技站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做了专门培训,降低机损率。”

  “全市共组织各类农机具19.6万台套投入‘三秋’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分别达1.25万台和1.2万台,我们力争中晚稻机收率达99%。为减低机损,我们组织全市农机手100人,集中培训了3天,重点开展农机作业技能减损培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我市还通过农机应急服务队,指导农机手注意调整割台、摘穗装置、粉碎装置等关键部位,正确调整机械喂入量、留茬高度等,确保农机作业处于最佳状态。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