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芯”光灿烂!海峡两岸半导体大咖论道合肥

时间:2021-10-25 09:04:34 
摘要

  10月22日,2021第六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境内外600余名专家、企业家和投融资界人士共聚合肥,共商半导体产业发展大计,共谋新时代半导体合作。

  “论道”合肥共谋产业发展

  “长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设计、制造、封装均为国内第一,产值超全国总量的二分之一。”主论坛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严晓浪发表了题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和人才集聚》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全国获批建设的10个芯火创新基地中,长三角的上海、南京、杭州、无锡、合肥五座城市占据半壁江山。纵观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情况,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了新现象,折射出对人才、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认为,集成电路对全产业链的人才有增长需求,要提供机会加速年轻的从业人员成长,加快提升其技术水平。高校、政府、社会和企业要开展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

  除了主论坛,当天还举行了“第三代半导体”“汽车电子芯片”“芯机联动”“新型存储技术”和“长三角集成电路协同发展暨投资”五场分论坛,中电科、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汽车等头部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前沿技术、市场热点、未来趋势等做了精彩分享。

  增进交流集聚产业要素

  作为推动海峡两岸半导体领域产业交流的品牌会议,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在促进两岸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增强两岸产业互动和资源互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市对外展示半导体发展成效和开展招商的重要平台。

  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吴秀龙说:“近年来,合肥、安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半导体企业落户合肥。目前合肥已经形成了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的布局。”

  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也十分看重这个交流平台。“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交流平台,我们可以在这里与业界同行相互沟通交流,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及时掌握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南昌八零微电子公司董事长陈海伟表示。

  “这个高峰论坛不仅仅是合肥、安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盛事,在全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连续参加五届论坛的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表示,高峰论坛相当有成效,不仅促进了产业的发展,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家、企业家,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要素在合肥集聚。

  “芯”潮澎湃激发新动力

  昨天,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演讲。他创办的芯原股份,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排名第一的半导体IP授权服务提供商,而芯原与新思在合肥共同创立的企业——芯思原微电子有限公司正在不断壮大。

  “当时选择合肥也是有过疑虑的。”戴伟民说,几年来的发展证明,把企业落户在合肥的决定非常正确,合肥对产业的支持力度大,且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更为关键的是,企业的科研团队非常稳定,来自中国科大、合工大和安大的人才就占了一半,每年招聘还有许多安徽籍人才回来,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打造国产芯片接口IP第一站。

  像芯思原一样,越来越多的集成电路企业在合肥成长壮大,让合肥“芯”光灿烂。晶合晶圆产能供不应求,实现在手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市占率全球第一;杰发科技、君正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车规级、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实现国产突破……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约40%。

  合肥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300家、从业人员超2.5万人,涵盖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公共服务平台等产业链各环节,形成了存储、显示驱动、智能家电、汽车电子4个特色芯片产业板块。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方娟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