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建立数据库 编制风险图 修订主区划

合肥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21-10-26 08:57:39 
摘要

  记者从合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普查办”)获悉,我市已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清查及录入上报工作,共采集、录入审核、上报6249条数据,审核通过率100%。其中,承灾体3974条、减灾能力2275条,为下一步调查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市普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普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突出洪水、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区域减灾能力,建立全市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根据国家统一开发的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评估与制图系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编制市县两级1∶10万或1∶5万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自然灾害区划,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

  据悉,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国务院于2020年6月启动实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我市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于2020年11月份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正式成立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普查具体任务,确保普查工作整体推进、高质量完成。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普查办组织培训2次,培训人员近100人次;各县(市)区普查办组织培训6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同时,我市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册等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发放宣传资料5700余份。

  “至10月22日,我市应急管理系统牵头开展的全市公共服务设施、减灾能力和历史灾害底数等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的调查进度率和质检通过率均为100%,位居全省前列。”市普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应急系统正全力组织150个街道、1699个社区(行政村),近1.3万户家庭开展减灾能力调查。“工作人员将围绕灾害认知情况和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对抽样家庭展开入户调查,为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更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左金鑫 记者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