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创意”“文化”“开放” 展“合肥担当”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1-10-26 08:59:58 
摘要

合肥市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展成为热门打卡点

非遗展区,老手艺讲述庐州故事

  10月25日,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圆满闭幕!

  这四天,参展商、观展市民线上、线下准时赴约。

  这四天,互动、交流、融合频频叩响文化之门。

  这四天,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会客厅发生的创意文化之美频上热搜,呈现坚定打造“文化之城”的信心与力量!

  开启科技+文化的联欢

  这几天,秋桂飘香的合肥弥漫着一股浓郁的“文化的味道”。人们克服了疫情的阻隔,开启了一次科技+文化的联欢。本届合肥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一次盛会。

  一方面严防严控,一方面热度不减。

  疫情期间,合肥文博会一方面严防疫情输入,实行有效防控预案,一方面保障如期举行、热度不减,向外界传递出的正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办展方针的始终坚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显著提升,展现推动全省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倡导创意文化、致力打造文化之城的“合肥担当”,以及这座科创之城对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由衷关切。

  本届文博会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通过“云文博会平台”,在线上展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无论是热爱文化的有识之士,还是前来“打卡”的普通市民,都切身感受到了本届文博会所引领的创意文化之“盛”、科技融合之“尖”、惠民服务之“广”、核心价值之“势”。

  “大咖”云集让人印象深刻

  10月22日上午,“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信仰的红色印记》李福顺一百八十米书画长卷巡回展安徽站开幕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登陆大厅举行。作为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展出部分,《信仰的红色印记》描绘了建党百年以来的百件重大历史事件,传承创新,庐州故事娓娓道来。

  今年,在非遗展区的现场,非遗传承人刘靖凭借一支毛笔就获得了满堂喝彩。手持毛笔蘸取纯金颜料绘于红色蜡纸上,精准落笔以点画圆,长长的龙须飘逸洒脱,朵朵祥云绕龙而生,转眼一幅龙腾如意便跃然纸上。

  在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负责的媒体融合成果展区,合肥晚报的“我要上头版”封面成市民最喜欢的打卡热点之一,上演了一幕幕温情故事。

  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10月22日,第十五届合肥文化博览会首日,合肥市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举行。本次文博会现场签约项目共13个,签约金额68.16亿元。

  今年合肥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包括:六家畈泰德文化综合体项目、薇娅工作室项目、合肥数字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等。签约项目覆盖范围广泛,涵盖融资、旅游开发、主题公园、影视制作、文创开发等多个类别。

  集中签约项目凸显出文化产业与现代科技的高度融合,大项目多,投资数额、融资数额大,文化产业核心层产业项目比重多,内容产业项目价值链长、增值空间大,项目多元、可操作性强等特点。

  这些项目的合作建设,对提升合肥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平台,本届合肥文博会已成为展现合肥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窗口,促进文化产业交流的一大平台,助推合肥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一块“跳板”。

  走过十五年,合肥文博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道路上,服务于民的理念一直不变。合肥文博会传递的正是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的信心,坚定不移增强城市软实力,加快打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文化之城。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刘畅 见习记者 王浩/摄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