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在全国率先量化认定大数据企业

已累计认定有效市级大数据企业741家

时间:2021-10-27 07:50:24 
摘要

  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产值突破4000亿元;获批安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连续三年被安徽省评为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成功入围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比赛前三名……开启数据掘金后,合肥以冲刺之态取得了累累硕果。10月26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了解到,合肥在全国第一个量化认定大数据企业,已累计认定有效市级大数据企业741家。

  融资贷款数据画像 让“信用”和“信任”在流通

  放贷速度的加快,得益于数据的跑腿。

  以包河为例,“政府搭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的服务生态初现雏形。通过政府涉企大数据的应用,民营小微传统的征信数据加速补充,以明晰的“企业画像”为依托,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正“无缝对接”。

  春风化雨中,“信用”和“信任”在流通。合肥市积极打造标准化金融主题库,与在肥多家银行开展“赋能金融”工作,确保资金供给“不断流”,金融服务24小时“不打烊”,帮助个人和中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其中,已接入的各家银行累计调用“赋能金融”专题接口服务超百万次,累计服务客户4331户,贷款金额达18.97亿元,累计授信23.41亿元。

  营商服务省心省力,让“沉睡”数据变成“鲜活”资产

  合肥城市大脑数字底座融合了多部门数据,赋能合肥市投促局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市投促局合肥市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提供了6类数据资源、60个数据项、12个信息能力。

  “替代之前社会数据网站查询、电话联系企业人员核实、线下纸质材料证明等繁琐的核验流程,优化了企业项目的审批核实的流程。”据市数据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信息核查时间由之前的“2-3天”缩短为最多“3小时”,确保了招商引资大项目的信息审核更加准确、实时、高效。

  截至2021年7月底,合肥市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已打通全市200余个信息系统、累计归集326亿余条数据,以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方式,最大程度拓展提升了政府数据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市场融合度,让“沉睡”的政府数据变成“鲜活”的数据资产。

  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登云企业”数量突破万家

  位于合肥市创新创业园内的体育智谷,是安徽省首家成立并专注于体育创新项目的孵化器平台。在孵化器办公区内,体育+科技的项目引人瞩目,繁思科技的智能掌纹锁、京宏体育的体质监测、隔壁科技的智能体育储存柜及相关体育产品系统、速得尔体育的模拟射击系统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与普通的创业园区不同,体育智谷的优势并非提供办公场地,而在于影响力。“通过两大孵化功能,垂直孵化,面向体育垂直领域内的双创空间;深度孵化,不仅提供物理空间,而且从商业逻辑梳理,产品、技术开发运营,团队搭建、投融资创投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孵化。”记者了解到,平台已将金融服务、社会风险投资、对文体创意领域感兴趣的商业银行、体育产权类的交易所等资源整合。

  记者了解到,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合肥“登云”企业数量突破万家,345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其中,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成为全球“灯塔工厂”,联宝电子、江淮汽车建成全国智能工厂典范,打造合力FICS平台、安泰股份慧核平台等一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水平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5位。值得一提的是,合肥还在全国第一个量化认定大数据企业,已累计认定有效市级大数据企业741家。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