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科里科气”的创新让合肥电网更智慧

为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可靠电力供应

时间:2021-11-25 09:37:20 
摘要

  不少“科里科气”的创新成果正加快运用于全市电网,给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可靠电力供应。11月22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与国内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人工智能全面应用于供电企业输电运维、变电运维、配电运维和电缆运检四大环节,让电网“主动思考”“主动分析”,大幅提升合肥电网可靠性。

  合肥电网实现“类脑分析”

  “它们相当于人类的‘耳、鼻、眼和大脑’。虽然从外观上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上不简单。”这是合肥供电公司和中科类脑共同合作开发的创新成果——“电力全科医生”。双方于2020年4月共同成立“全科医生”工作室,通过专业融合探索,成功实现“类脑分析”等技术在合肥电网的落地应用。

  2020年7月18日,由于雨势过大,220千伏云谷变电站部分场地被淹没,给城市安全供电造成了较大压力。“全科医生”工作室第一时间开出“药方”,仅七天,一套“重症监护”应急监控平台全面构建完成:通过布设移动互联网和视频探头,及时恢复站内主要区域的监控功能;通过加装使用太阳能的微拍装置,对变电站内重点设备进行定点、定时监控。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合肥地区共有高压输电线路超3066千米,源源不断将电力传输至千家万户。仅仅依靠传统人工巡视已经很难解决相关问题。为此,合肥供电公司和中科类脑共同研发了一系列的科技产品和平台。

  如一款巡检无人机,下方搭载了高精度摄像头,相当于人的眼睛。在执行高压输电线路巡视任务时,能“主动思考”和“分析问题”,实时将发现的缺陷隐患和数据上传到合肥电网输电全景智能管控平台。电力工人“不足出户”,就能24小时全面掌握输电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大幅提升了运维效率。

  “智能云柜”让用户少跑路用好电

  近日,在合肥供电包河营业厅,市民张丽丽现场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办电流程。不用带任何身份证件,自助业务办理机“刷脸”识别,自动关联她的电力户号。缴费、业务查询、业务办理、发票打印等20多项过去需要排队、在柜台办理的业务,实现即来即办。

  据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徐伟刚介绍,为解决市民集中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时间较长问题,他们借鉴快递柜“丰巢”服务模式,创新开发了智能云柜设备。市民只需提前通过手机预约,凭借密码就能24小时随时到营业厅获取所需的增值税发票等物品,真正实现了少跑路、用好电。“目前该设备以合肥为‘起点’,向全省电力营业厅推广。”徐伟刚说。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合肥城区所有电力营业厅均升级为智慧服务电力营业厅,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便利的服务。目前,市民到电力营业厅缴纳电费、办理业务的平均时间分别由过去的5分钟、10分钟,缩短至1分钟、3分钟。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李岩 记者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