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加速布局空天信息产业

引进一批高水平团队,带动一批重大项目,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2021-11-25 09:36:51 
摘要

  11月23日下午,合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下称“空天院”)、高新区与中科星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培育百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合肥市政府将与“空天院”以高新区为载体,围绕遥感与数字地球科学、空天信息处理与应用等领域,引进一批高水平团队,带动一批重大项目,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百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

  其中,将重点推动“中科星图”布局建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研发国际领先的GEOVIS数字地球系列产品并建设全球运营总部,发起设立“数字地球产业基金”。

  “空天院”是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目前是国内空天信息领域最大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中科星图是空天院空天信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平台,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

  作为前沿新兴信息产业形态,空天信息产业以空天基础设施为依托,具有巨大的军事和经济价值,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中游的卫星运营和下游的数据应用服务等。

  如今,空间信息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安徽依托38所、中国科大、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单位,组建了专业的航天装备科研队伍,具备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合肥市加速布局空天信息产业。

  9月中旬,合肥市委主要领导就曾与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民营领军企业银河航天创始人商谈空天信息产业项目合作。未来,银河航天拟联合相关优势单位在肥重点打造“卫星星座+产业基金+产业基地”的“一核两翼”空天信息产业生态示范项目。

  目前,合肥已拥有北斗导航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科大讯飞、四创电子、北方雷科、四维图新、科大国创、辰安科技等产业内知名企业已在肥布局;天地一体化合肥信息网络中心、空天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建。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已经明确,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空天科技等领域,力争取得若干“从0到1”重大原创性成果。而合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空天科技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形成更多引领性原创成果,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现路径。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方佳伟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