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公益性重点工程试点推广新规

提升大建设项目政府公信力

时间:2021-12-07 09:12:42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重点局获悉,合肥公益性重点工程正积极试点设计管理新规,目前来看效果良好,有望进一步推广。今后,管理部门还将出台更为细致的违约处罚标准,提高对设计源头监管,打造更多精品工程,提升大建设项目政府公信力。

  项目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合肥人口不断增加,居民对城市配套如医院、学校、文化场馆等需求日益增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公益性重点工程的投入,新建了一批公益性项目,如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护理院、市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市中医院、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科技馆、市中心图书馆等。

  为更好地完成建设任务,提升施工质量,管理部门认真总结大建设以来各种经验,出台《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公益性房建项目设计管理流程(试行版)》。

  新的项目设计管理流程通过在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合肥市综治信访中心(综合服务体)项目、合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项目试点情况来看,已取得良好成效。

  “在该流程的规范引导下,原先存在的各类矛盾大幅减少,设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赢得项目单位一致的优良口碑。”市重点局局长张家祥介绍,得益于设计管理过程中的科学谋划、严格管理,避免了因事后补救而造成的财力、物力、人力特别是政府工程公信力等方面的巨大损失。

  套上“金箍”实现好中选优

  项目设计管理制度,是缩短工程周期的基础保证,也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前置条件。新试点的流程对项目建设负责人、项目单位、设计单位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为项目启动、设计招标、方案设计等阶段都套上了“金箍”。

  为了实现 “好中选优”的预期目标,明确各参建主体前期工作重点及任务分工,对于重点项目的开评标专家及评标人员选定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合理制定设计招标中未中标单位的补偿费用标准,吸引更多国内知名设计单位积极参与。

  根据要求,市重点局与项目单位成立项目联合工作组,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对场地现状情况进行摸排,如场地周边道路管线情况、场地内有无古树或粗大苗木、土地手续办理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复核项目立项批复概算是否充足等,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这种实事求是的制度,补充完善了大建设相关管理文件。一方面可有效避免项目推进过程中因场地、概算等问题导致项目暂停,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市重点局局长张家祥表示。

  将出台更细致的违约处罚标准

  在“十四五”期间,合肥计划结合城市建成区范围的不断扩大,同步实施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民生公益设施,实现资源合理布局、集聚新区人气、促进和谐发展的目标。

  市重点局还将进一步规范各参建单位的工作职能,完善各阶段相关管理内容,出台更为细致的违约处罚标准,提高对设计单位的管理水平,保证设计成果质量。

  现阶段,若因设计单位原因造成设计进度滞后或设计成果质量差的,市重点局将采取约谈、发预警函、处罚等措施进行管控;设计单位也必须按照相应标准和要求进行设计,合理选用相关材料及设备,确保设计成果符合项目功能、项目建设要求。

  后期拟做好奖惩措施,积极推动优秀设计单位及相应项目负责人的评选,在合同中约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个人给与相应物质经济奖励。并对不能严格按合同履行约定的企业和个人形成更加强大的威慑力,更好地为提升工程品质服务。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