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生”机盎然 “汽”势如虹

合肥“产业地标”拔节生长硕果累累

时间:2021-12-28 09:23:20 
摘要

  “合肥不是‘风投’是‘产投’,不是‘赌博’是‘拼搏’。”2005年,合肥提出工业立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掘优势产业。今天的合肥,在“链长制”加持下,“产业地标”拔节生长,“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闪亮的产业名片。

  “生”机盎然 专注细分领域硕果累累

  在今年的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合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崭露头角,在10个一等奖创新成果中,合肥市占到了一半。其中,本土企业瀚科迈博生物的4-1BB单克隆抗体药物项目摘得了一等奖。

  “别看这小小的一瓶药,它可是具有国外大部分同类药剂都不具备的高效、低毒的特点。”企业负责人程联胜介绍,它可以激活人体免疫系统,达到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药效。

  一瓶好药的研发总是充满了艰辛。“整个药物研发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众多候选的抗体分子中精准地筛选出所需要的分子。”最初是从3万个候选的杂交瘤中开始筛选,然后一步步地缩小范围。为了筛选出靶点候选分子,程联胜带领团队二十多人日日夜夜做实验,在上千次实验后,终于将分子的范围锁定在20个左右。

  然而,在做药效评估时,新的问题又来了。“最大的技术壁垒就是要有一个成熟的生物活性分析系统,当时我们在做的时候,市场上它是没有一个可以对外销售、科学可靠的系统,所以我们就得自己来建立一个。”程联胜说,那段时间压力大到“连做梦的时候都在做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种能够增强机体抗肿瘤活性的新型药物顺利完成研发,而企业团队又有了全新目标:将药陆陆续续都推进到临床,为更多癌症病人提供解决方案。

  专注细分领域,这是合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特点之一。目前,合肥在生物制药、精准医疗和高端医疗器械方面诞生了一大批生物医药核心技术——合肥质子治疗项目在全国同类在建项目中实质性推进速度最快;中盛溯源以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技术为核心,是国内干细胞产业领跑者之一;中科普瑞昇创建了HDGS肿瘤精准用药技术体系,与美国、芬兰、日本等同类研究相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天麦生物的口服胰岛素胶囊有望在全球率先实现产业化;华益药业位列发达国家药品外包服务全国十强,欧盟药品合同研发数量全国首屈一指……

  今年前十一个月,生物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3.9%,占工业比重2.7%,贡献率达7.9%。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合肥生物医药产业门类较为齐全,覆盖生物制品制造、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制造、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相关服务等产业领域。

  “汽”势如虹 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在合肥聊新能源汽车,蔚来必是重点话题。自2020年落户合肥以来,蔚来发展一路长红。今年4月,蔚来第十万台量产车下线,仅用1046天便完成了“10万+”的目标。

  本月中旬,蔚来汽车NIO Day 2021如期举办。这次“狂欢会”上,李斌讲述了过去一年公司取得的成绩,以及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计划,还发布了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

  最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国际化征程——9月,蔚来正式出海,首站挪威。“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同时,蔚来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据李斌介绍,蔚来在挪威目前的进展还不错,平均每四个试驾的用户就会有一个最终订车。“不过蔚来出海也面临诸多挑战,要适应当地的法规,要注意产品的数据保护、隐私等方面,要开发软件产品,还需要时间去建设当地的服务体系。”

  如果蔚来出海顺利,那越来越多的合肥造新能源汽车将奔跑在异国他乡的道路上。蔚来的发展,只是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自合肥引入新能源汽车业务以来,据统计,目前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已经相继布局了数十个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上下游百余家企业,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一直以来,合肥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目前,这个城市已集聚了江淮、蔚来、大众安徽、比亚迪、安凯、合肥长安、奇瑞(巢湖)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龙头,国轩高科、中航锂电、华霆动力、巨一科技、锐能科技、贵博新能、君胜电子、联创电子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

  2020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约410亿元,同比增长31.7%。今年,数据将再次被刷新,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前十一个月,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6.4%,占工业比重5.4%,贡献率达9.5%。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