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环卫作业机械化 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

时间:2022-05-19 11:32:23 
摘要

  在合肥环卫作业队伍中

  有一支“机械部队”

  它们各怀绝技、大显身手

  既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

  也降低了环卫工人路面作业风险

  让环卫作业更精细更高效

  一起来认识这群环卫“钢铁侠”吧~

  增强效能

  提升机械使用率

  ●城市护栏冲洗车

  ●本领:车过栏净 高效安全

  5月17日清晨,在和平路上,一辆“城市护栏冲洗车”正在作业。当它走过,护栏瞬间被清洗干净。

  “该车采用双面、双冲的清洗工艺,不但洗得快,而且洗得干净。”负责和平路保洁的环卫班长孙翠霞说,原先的人工冲洗作业,效率低,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款城市护栏冲洗车投入使用后,600米的护栏清洁作业时间只需20分钟,比人工作业节约近2/3时间。

  多位一体

  精细高效模式新

  ●清洗车、洒水车……多款道路作业车

  ●本领:人机结合 作业能效实现1+1>2

  在长江东大街上,多款机械车辆正在联合作业:清洗车在清理路面垃圾、高压冲洗车冲洗路面污垢、环卫工人驾驶着电动保洁车进行“到边、到角、到位”精细保洁……

  对城市道路,合肥环卫以“机械+人工”作业模式,开展联合立体化保洁,全面提升了道路保洁水平。

  “我们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将多辆机械化作业车辆与人工保洁队伍组成“X+1”深度保洁模式。”瑶海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这种多位一体清扫保洁作业模式,通过人机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保洁效果,实现了作业能效1+1>2。

  精准发力

  洗扫除油不留死角

  ●小型油污车

  ●本领:术业有专攻 强力去油污

  受身型限制,大型环卫车辆难以进入背街小巷,这些区域的保洁往往更加依赖人工,如果再遇到路面有油污,环卫工人清理起来就更加费时费力。

  这时候,就轮到“小个头”的小型油污车上阵了——该车既有洗扫功能,又配有高压喷枪,能有效清除地面油污。

  “以前只能靠人工,现在有了油污清洗车就方便多了。高压水枪可给力了,冲洗起来又方便又干净,小街巷保洁也不会留死角。”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环卫+防疫

  “机械部队”中的“多面手”

  ●新型雾炮车

  ●本领:降温降尘 除霾消杀

  这是一款很拉风的“神器”,车尾装置的“大炮筒”,可喷射出60米远、30米高的水雾。它,就是除霾降尘能手——新型雾炮车。

  新型雾炮车喷射出的细小水雾颗粒,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等,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效果。相较于普通洒水车,雾炮车在节水上也是一把好手。同样是8吨水,普通洒水车只能喷洒30分钟,而新型雾炮车可以喷洒1个小时,覆盖面积超3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防疫期间,雾炮车还可变身“消毒神器”,百大周谷堆附近、和平路、水东路、天门山路、月亮湾路、钟油坊路上,都会出现它辛勤工作、循环消杀的身影。

  “新成员”加入

  有效解决洗扫难题

  ●多功能洗扫机

  ●本领:车身小巧 清扫能力强

  近日,瑶海区率先引进多功能洗扫机,随着郎溪路高架通车,这款车身小巧的洗扫机派上了大用场。高架桥下面的人行道较多,普通洗扫车受车身限制无法对此区域进行洗扫作业。而多功能洗扫机可以克服这一问题,解决小区域洗扫难题。

  该神器前端有2个大“圆盘扫把”,同步附带洒水降尘和吸尘器的功能;车的后半部分则是个大“仓库”:配置240L标准垃圾桶,分别存储水和吸上来的垃圾,提高了保洁质量。

  目前,多功能洗扫机已经在合肥城区各主次干道的慢车道进行清扫作业。“洗扫机运行起来吸力大、效率高,开一圈下来,抵得过原来6至7名环卫工人的人工保洁效果。”洗扫机驾驶员陈玉刚如是说。

  “大块头”也有“细心思”。

  在提升保洁质量的同时,为保障城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畅通,减少环卫作业噪音扰民,合肥环卫“机械部队”会及时调整保洁作业模式,通过避开早晚出行高峰、晨间收集垃圾时关闭提醒音乐和实施夜间作业等举措,实现文明作业。

来源: 合肥城管发布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