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金牌服务”成就比亚迪“合肥速度”

时间:2022-07-01 08:59:06 
摘要

  6月30日,比亚迪合肥基地整车下线活动在长丰县下塘镇举行。记者 张大岗 宋炎骏 摄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合肥再传捷报:6月30日上午7时许,迎着清晨的曙光,比亚迪合肥基地第一辆整车在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下塘产业园下线。这标志着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合肥新能源汽车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生产的车型是目前最畅销的秦PLUS DM-i,除整车外,核心的零部件,如发动机、电机及总成,均在合肥基地生产。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150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500亿元,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并规划持续加大投资。

  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影响深远。当前,安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紧密结合,初步形成了安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正是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杰出代表。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当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聚集规上企业305家,包括比亚迪、蔚来、大众(安徽)、江淮汽车、合肥长安、安凯汽车6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巨一科技等关键配套企业,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营收1029.5亿元,产量14.5万辆。

  “金牌服务”成就“合肥速度”

  去年7月,比亚迪与合肥“一拍即合”,一期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23天,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2天,从开工到整车下线用时10个月,刷新了“合肥速度”,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增添生力军。

  “合肥速度”的背后,是比亚迪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所创造的一个奇迹,也是我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生动体现。

  为推动比亚迪项目建设,省、市、县顶格调度,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市、县经济工作专班以大力度、实举措、快节奏抓防疫、稳经济。

  其中,长丰县“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聚焦企业干”,全力打造“金牌店小二”政务服务品牌,成立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和经济发展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周六解题”会议,保障要素供给,为项目、企业提供“金牌”服务。“我们按照‘一改两为’要求,发挥‘店小二’作用,定期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让我们自己多跑路,让企业、项目少跑路,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项难题。”长丰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刘爽说。

  按照构建“关键核心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长丰县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城市“产业地标”,为合肥“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重点围绕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产业链,加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及配件产业招商,结合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强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产业招商。“截至目前,我们已招引配套企业近20家。”刘爽说。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三大制造基地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近三年来,合肥累计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411亿元。其中,2021年签约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976.43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

  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背后既有日渐完备产业链的磁吸效应,更离不开“有为政府”的积极作为。

  在政策支持上,合肥市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形成“产业政策-兑现细则-实施意见”组合拳,有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扶持上,每年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整车及动力电池和相关配套核心技术研发、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等。今年1~5月,合肥市实施汽车产业链项目数79个,总投资额近1537亿元。

  预计到2025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330万台,产值达6500亿元以上(按70%产能测算),基本建成下塘、新桥、新港三大制造基地,以及新站、高新、庐江、包河等配套园区。(记者 赵俊松 朱震宇 黎静)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俊松 朱震宇 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