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为绿而来 向绿而去

合肥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时间:2022-07-06 09:27:35 
摘要

  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以下问题:“退役”动力电池如何回收?这个不容忽视的伴生产业将如何发展?又如何完善处理,让新能源汽车真正做到绿色?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我市正积极探索新模式,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有序开展。后期将研究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激励政策,打造具有合肥特色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政府重视、企业主导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共建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

  位于新站高新区的某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专业从事新能源动力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的企业,其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形成了电池“资源-材料-应用-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的闭环技术体系。

  “动力电池的回收并不是简单地对电池进行拆解,而是对符合条件的电池进行梯次利用,可以让其发挥更大价值。”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布局新技术,该公司对废旧锂电池进行预处理,可直接回收拆解后的隔膜及铝外壳,而电池的核心电极材料则需要浸出除杂,通过深度加工处理,分离出不同的金属材料,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

  据悉,目前,我市严格按照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规定要求,通过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信息跟踪与监管,确保动力蓄电池在生命周期内责任主体信息可追溯。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鼓励企业积极构建与国家平台数据接口标准统一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编码制度;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充分发挥现有售后服务渠道优势,建立回收服务网点;依托我市2户梯次利用龙头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电池生产、汽车拆解等产业链上下游5户企业,共建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

  “我们还不断健全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所需要的拆卸、收集、分类、运输、贮存等技术及相关制度,目前,全市已建立回收服务网点60余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回收利用服务体系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合肥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工作还存在一些难题。比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依托经销商自建的回收网点,维护运营成本较第三方集中回收网点高,导致各经销商积极性不高,回收利用尚未形成规模效益;经销商缺乏专业的电池技术人员,当贮存的电池出现问题时,易产生安全隐患等。

  对此,我市将研究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激励政策,对符合规范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进行前期补贴、税收优惠,保证回收企业的经济效益;引导试点企业形成合力,加快培育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打造具有合肥特色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服务体系。

  为提高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率,未来,我市将加快动力电池柔性拆解技术和设备研发,全面推行绿色设计,严格控制电解液溶剂、添加剂等原材料的添加和使用,逐步实现低有机溶剂、添加剂技术替代。

  “我们还将在全社会开展废旧动力电池环境安全风险及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动力电池安全风险和环境危害的认识,引导企业与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利用工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