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安徽“秸博会”下周五在肥开幕

前五届博览会完成投资442亿元

时间:2022-08-12 09:54:55 
摘要

  8月11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7-2021年博览会重点调度签约项目474个,开工434个,完成投资442亿元。

  博览会线上线下同样精彩

  本届博览会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是“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重大活动包括开幕式暨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省“两利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暨报告会、“两利用”产业最新科技成果发布、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展示等。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介绍,本届博览会将安排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成就展、各市展区、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产品展区及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装备、技术展区,宣传推介我省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推广应用模式、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展示新成果、技术、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运用AR、VR等展示技术,采取在线直播、云上展厅等多种形式。线下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模式、成就、大型企业为主。线上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企业装备为主。

  此外,博览会将继续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两利用”重点项目,同步探索开展网上签约活动,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户安徽。

  过往五届博览会

  完成投资442亿元

  项目落地见效是检验签约成果的关键指标,自2017年开始,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

  杨增权介绍,博览会引进了大量国内领先、世界领先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2017-2021年博览会重点调度签约项目474个,开工434个,完成投资442亿元。通过博览会平台,万华板材、众兴菌业、三聚环保、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光大生物能源等一大批国内领军企业,成功入驻我省,实现项目落地。

  作为全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以下简称“两利用”)产业的重要始发地、产业发展排头兵、科技创新聚集地和利用效果展示区,全省“两利用”产业发展迅速。据初步统计,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83%提高至2021年的91%,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63%提高至2021年81%,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全省“两利用”产业产值突破450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0家。

  秸秆焚烧现象

  得到有效遏制

  推动秸秆禁烧是减轻大气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省秸秆禁烧工作持续保持向好趋势,秸秆焚烧火点数从2013年的2352个下降到2021年的8个。2021年,各市百万亩火点数均低于2个,秸秆大面积焚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许敬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与气象部门合作,利用遥感卫星对全省秸秆焚烧火点全年全时段监测。将每百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内秸秆焚烧火点数作为考核指标列入对各市的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秸秆禁烧工作不严不实的地方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并责令相关单位作出检查。

  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周洪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