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税惠“甘霖”解企业燃“煤”之急

在合肥多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随申随享”

时间:2022-08-15 00:43:53 
摘要

  为企服务,不光要打造企业投资落地的“强磁场”,还要提升企业安心发展的“软环境”。近日,记者连续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冲刺下半年,合肥聚合力量强服务,保障资源聚要素,真心实意为企业纾难解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其中,多条惠企政策兑现方式为“免申即享”、“随申随享”,不少企业在肥又新增了投资项目。

  “政策红利”保障企业迎“峰”而上

  电力安全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今年入夏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升高,电力供应形势紧张。

  “这次多亏了税务部门为我们公司及时办理了留抵退税,才让公司能够加力发电。”国能神皖合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主管徐孟春兴奋地说。

  国能神皖位于庐江龙桥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大型电力企业,在有力保障本地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同时,还将大部分电量通过国家电网供往长三角地区,为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供应。

  “今年,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煤炭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使企业采购燃煤原材料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迎峰度夏期间,每日发电用煤达1万吨以上,对于我们而言生产压力大。”令徐孟春没想到的是,“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政策公布后,税务部门带领“留抵退税工作专班”主动深入企业,辅导其排查风险疑点、完善相关票证资料并提交退税申请。

  “感谢税务局同志的热心服务,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整个退税过程非常便捷、高效,2.43亿元退税真像是一场甘霖,帮助公司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徐孟春介绍,他们将充分用好这笔“政策红利”,结合季节和负荷特点,迎“峰”而上,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做到最高负荷运行,为本地及长三角地区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能源保障。

  政策兑现超6亿元为企“输血”

  7月最后一个周末,罍街庄火火辣卤串串香小吃店客流量超过400人次,营业额突破2万元。“我们是创业小店。哪知道刚有起色,就遇上疫情。好在政府支持,给免了5个月房租。就是这七八万元,一下子把我们给救活了。”采访中,老板庄玉健长长松了口气。“现在我们正在加大新品口味调试与研发,还打算在合肥、阜阳开设分店。”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市场主体承压前行。聚焦“救急、救难、管用”,政府第一时间出台抗疫助企纾困专项政策。从免收房屋租金、专项担保补贴、融资贴息补助、援企稳岗奖励等10个方面发力,为企业“减负”。

  “虽然三四月份受到短期冲击,但有关部门和服务专班经常上门走访,为我们在项目实施、招工、回款等多方面协调解围。”令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郑雪芹有感触的是,政策落地高效便捷。“没有繁琐的手续流程,累计200多万元的区级各项奖补很快就到账。特殊时期,对我们企业来讲,那就是实打实的帮助。”

  为解决政策兑现材料多、耗时长、多头跑等问题,多条政策条款兑现方式调整为“免申即享”;为方便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将兑现频次调整为“随申随享”……记者了解到,包河区前六月已兑现各级各类助企纾困资金6.16亿元。惠及企业3800余户次,兑现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10%。

  一天两项目 “四证齐发”实现提前开工

  8月11日,位于高新区的2个生物医药项目——安徽杰玺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杰玺项目”)、安徽惠邦生物单抗研发制备及医用诊断试剂盒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惠邦项目”)一天之内分别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现场同步开工建设,均比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时间提前近60天。

  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之一。

  “政府部门组建了项目推进服务专班,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协调规划部门提前预审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相关材料,协助企业完成绿化移植、道口开设、临电线路和热力管道入管廊等事项。”令项目相关负责人印象深刻的是,专班提供专业咨询超60次,陪同办理审批16次,帮办代办覆盖率100%。

  上个月底,阳光电源年产100GW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二期)也一天之内取得“四证齐发”,同样让企业感慨的是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意识。

  从过去的“企业跑”到现在的“部门跑”,从过去的“等等看”到现在的“马上办”,合肥正全力推进新建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

  汪晓红 王嫣然 夏承庆 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汪晓红 王嫣然 夏承庆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