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环巢湖湿地保护再获可喜成果

入选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 年度十大案例

时间:2022-11-29 09:21:24 
摘要

  本月下旬,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高端论坛暨沪苏浙皖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安徽省合肥市环巢湖湿地保护修复让合肥‘最好名片’更闪亮”入选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十大案例。

  环巢湖湿地保护入选十大案例

  沪苏浙皖林业部门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于2021年建立。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一体推进,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在安徽合肥举办。一年来,三省一市林业部门建立了林长合作、“五绿”并进、科技创新、信息共享、理论研究等五项合作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合作成果。

  此次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2022年度十大案例包含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全力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江苏省句容市构建“12336”林长制工作体系,夯实美丽句容生态根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组建专职森林资源综合巡查队打造县域林业现代化治理新样板;安徽省合肥市环巢湖湿地保护修复让合肥“最好名片”更闪亮;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村企社户”联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徽省马鞍山市跨域携手共筑长三角绿色发展新高地等多项林长制改革重点工作。

  林长制为帆起航绿水青山

  近年来,合肥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任务,协同推动巢湖综合治理。

  合肥林业部门以项目为抓手,创建2个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和10个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将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与林长制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伴随环巢湖10大湿地全面建成,6.5万亩湿地得以恢复修复,可蓄洪量达2.3亿立方米。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植物和鸟类种类数分别达562种和303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初步构筑环巢湖湿地生态屏障。

  下一步,合肥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创造,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五大森林”行动,通过建设环巢湖区域、肥西县全域等省级示范区先行区,率先在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孙皞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孙皞乾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