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数字城管”对接“雪亮工程”

打造不打烊的“数字城管” 已用数字标记1065平方公里

时间:2022-11-30 11:47:28 
摘要

  庐阳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内的数字城管平台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的“数字城管”系统应运而生。记者获悉,自数字城管二期建成以来,合肥形成了市县一体化联动运行模式,覆盖范围1065平方公里,通过“全市一张图,全域一张网”,打造365天24小时的不打烊数字城管平台。

  平台建成7年 处理城管问题超1250万件

  11月24日早上7点43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接到巡查上报:桐城路与太湖路交叉口向北约200米路东侧有违规户外广告。监督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进行案件核实后,批转至包河区指挥中心,进入处置流程。

  上午9:15,数字城管平台接到违规户外广告案件办结回复:处置完毕,已与店家进行沟通劝导,问题得到了解决。从案件上报到案件办结,仅用了1个多小时。

  占道经营、便道桩破损、违章搭建……记者看到,在数字城管平台上,几个不同的画面正在来回切换着,这些画面的来源有的是信息采集员上报的案件,有的是“天网”探头监控的视频,有的是市民“随手拍”上报的信息。

  “这些数据贯通城市管理的细枝末节,通过对案件处置情况、案件来源、案件类型等数据进行分析。”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析过程中,各区域、各部门密切联动,形成高效、闭环的处置流程,“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据统计,建成7年来,数字城管平台及时受理处置各类城市管理类问题超1250万件,总结案率达到98.95%,按期处置率96.80%。

  2013年,数字城管一期“上岗”,2020年,数字城管二期建成投入使用。如今,借助“数据+城市管理”理念,合肥默默织起一张城市治理的智慧之网。

  拓展数据资源 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作为城市治理的智慧大脑,数字城管将井盖、路灯等城市部件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中,相当于给每件公物都配上了一张“身份证”。同时,还通过网格化把城市细分为一个个小单元,让城市管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

  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市各县区1065平方公里,普查建库348万个城市管理部件和13万个地理编码点,划分356个巡查责任网格,全面厘清了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街道(镇、乡、社区、工业园区)、居(村)管理责任边界。

  “数字城管平台是城市管理的全能型‘智慧保姆’,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合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建立起了以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七个环节为闭环的业务流程。

  除了日常城市管理问题处置,该负责人表示,平台部署的数据多维统计分析系统,还可以通过数据挖掘、钻取技术,从时间、区域、来源、类别、人员等多个维度统计并分析城市管理问题高发、频发、易发以及人员动态等情况,探索城市管理问题发生规律。

  在数据共享方面,记者获悉,数字城管二期平台不断拓展数据资源,目前正在对接“雪亮工程”建设的相关视频资源,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建设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这些资源将进一步丰富数据资源库,为数字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李润媛/文 高博/图)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李润媛/文 高博/图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