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打造享誉世界的“量子中心”

合肥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入选全国试点名单

时间:2022-11-30 11:48:52 
摘要

  11月28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复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函》。记者获悉,以中国科大和合肥高新区为共同主体的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作为全国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培育单位入选。

  将打造享誉世界的“量子中心”

  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国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举措。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由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开展申报,重点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地方政府(国家高新区)、科技领军企业合作,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开展试点建设,打造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和孵化高地。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国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举措。

  此次公布的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名单共有11家,其中,空天科技未来产业科技园等10家科技园作为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作为建设试点培育单位。

  记者获悉,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以中国科大和合肥高新区为共同主体,将联合科技领军企业,聚焦量子科技方向,开展规划建设。同时,将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能力,构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打造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量子中心”和创新之谷。

  中国科大在量子信息领域的研发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而合肥高新区也集聚着一批高能级科研平台,能为未来技术研究和未来产业培育提供一系列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的创新供给。

  围绕量子产业发展路径,近年来,高新区形成了以中国科大高新校区和量子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原创空间,以中国科大先研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孵化加速空间,以量子大道为核心的产业集聚空间,打通了“科学-技术-创新-产业”未来产业培育路径,建成了全国闻名的“量子大道”。去年,该区在全国率先发布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1+3+N”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以量子科技为核心,未来能源、空天信息、未来生命健康为重点的未来产业体系。

  将在“科大硅谷”高新园内延伸发展“量子+”

  接下来,“量子科技园”将具体围绕哪些方面开展建设?

  合肥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科技园载体建设,在“科大硅谷”高新园内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275亩的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因毗邻中国科大高新校区、科大先研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载体,科技园将能为人才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提供最方便、最高效、低成本的服务环境。

  同时,聚焦量子产业发展方向,依托中国科大学科优势,将按照“3+2+N”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信息重点方向,延伸发展“量子+”跨界融合产业方向,关注量子技术应用和迭代升级方向,力争打造全球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试验田。

  此外,还将通过建设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全面承接中国科大等原始创新平台“沿途下蛋”,打造技术“策源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建设未来产业尖端新型研发机构、未来先导技术概念验证中心、垂直领域的中试基地等重点平台,打造成果“试验场”。完善未来产业孵育生态,设立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大未来产业场景研究和策划,研究出台支持量子未来产业专项政策,打造产业“加速器”。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刘畅司晨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