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住建部点赞城市更新“合肥模式”

包河区卫岗王卫片区打造全市首个轨道TOD标杆

时间:2022-12-05 09:54:43 
摘要

  卫岗王卫片区城中村征迁改造

  卫岗王卫片区更新效果规划示意图

  罍街四期“大罍街”呼之欲出

  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各地经验做法,近期印发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向全国推广。合肥探索的片区更新“肥瘦搭配”模式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典型经验做法。

  合肥模式 入选全国典型经验做法

  本次印发的清单中指出,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的政策机制方面,合肥以包河区卫岗王卫片区为试点,建立存量资源统筹协调机制,探索片区更新“肥瘦搭配”模式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典型经验做法。

  合肥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承载力与片区开发强度进行匹配,对收益率高低不同的项目进行“肥瘦搭配”,反哺片区内安置房、学校、党群中心等公益性项目建设。

  比如,卫岗王卫片区充分利用市场化运作机制,指定区属国有企业为片区土地一级整理单位,将轨道TOD项目、片区安置房、公益性项目建设等作为土地上市条件,支持区属国有企业竞得二级土地开发权,确保片区更新改造后公共服务有提升、公共空间有增加、公共环境有改善。

  王卫片区纳入首批城市更新试点

  紧邻城市主干道,背靠罍街公园,特色文化街区罍街穿城而过……一边是活力四射的商业街区和精致养眼的城市公园,一边是镌刻着岁月痕迹的连片城中村,走进卫岗王卫片区,不难发现,城市发展的气质在此割裂开来,衍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形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城市的发展,卫岗王卫片区内的上下卫、吴夹衖、段郢、臧大郢、贾小郢等村组已成为二环内为数不多的集中连片城中村区域。片区内普遍存在布局混乱、房屋破旧、居住拥挤、交通阻塞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突出等问题,居民们搬迁改造意愿强烈。

  今年,合肥市全面部署启动城市更新工作,卫岗王卫片区成为全市重点部署的“三片”之一,被纳入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区域。此次纳入卫岗王卫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共2.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依据片区现状,将综合采用拆除重建、整治提升和保留保护等多种方式,“拆改留”并举整合优化土地空间资源,让居民享有更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一方面对片区内年代久远、老旧杂乱的上下卫、吴夹衖等城中村区域实施征迁;另一方面,对部分老旧小区、沿街老旧建筑、破损道路和街头游园实施综合改造提升,此外还将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新建一批学校、卫生服务中心、绿地公园、安置房等。

  探索打造全市首个轨道TOD标杆

  所谓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俗称“地铁上盖建筑”,即以地铁站为中心,在几百米的半径内建设购物、办公等混合功能区。值得期待的是,在卫岗王卫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过程中,首次探索“轨道TOD综合开发”与片区改造相结合。

  针对徽州大道与太湖路交口东南角区域的地块,将结合合肥轨道交通在建的6号线、8号线徽州大道换乘站,规划打造合肥全市首个“TOD+城市更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站城一体化”的城市新标杆。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是融合住宅、商业、交通枢纽等多元化复合型物业的一体化城市综合体。

  底层是穿行城市的轨道交通,地铁上方是商业街区,地面还有办公写字楼……地上繁华,地下热闹,纵横交错的地上地下生活空间将居民的吃、住、行、娱、购串联起来,未来将衍生出一个崭新的活力片区。(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