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开启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3-01-29 08:54:24 
摘要

  近年来,合肥市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抓手,着力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合肥依法行政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要成就,助推法治成为合肥的城市特质和护航合肥腾飞的“定海神针”,形成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合肥样本”。去年底,合肥市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也意味着合肥开启了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合肥市始终秉持“改革创新、法治先行”的理念,将法治奉为社会治理之圭臬,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为了健全决策程序约束机制,合肥市早在2011年就已在全省率先出台《合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出台《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并先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征询意见、听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提前介入、实施效果评估、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2+13”科学决策制度体系,保障决策权力依法、规范、阳光运行。
  同时,合肥在全国领先建立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到位、制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在全国首创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出台规章《合肥市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办法》,向群众“晾晒”行政执法权,12年来累计接受群众公议案件6000余件,没有一起因复议或者诉讼被依法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
  改革应于法有据。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改革与法治相统一相协调,持续依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法治环境之“善”促营商环境之“优”,谋经济发展之“进”。
  近年来,合肥启动建设“一业一证”审批系统项目,全面梳理行业目录表单及涉及事项,建立行业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对纳入表单的事项持续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难题、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至关重要,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合肥修订《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实现所有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在线投标、开标和评标,在全国率先创新“专家+智慧”新型评审模式,率先开放对接市场主体依法自建的交易系统,招标投标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理,招投标依法必招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将法治作为应对风险、化解矛盾的逻辑起点和目标导向,既推行程序法治,又注重以法律的内在价值引导社会道德建设,进而维护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人民幸福。
  2022年合肥入选国际湿地城市,获得湿地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这离不开合肥在生态环境治理中贯彻的法治理念。合肥坚持立法先行,在巢湖综合治理中扛起法治使命,出台《关于加强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的决定》等涉及水环境治理的法规规章11部,以最严制度保护最美巢湖。此外,还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道管理条例,开创全省地市级河道地方性立法先河。

来源: 新安晚报  作者: 汪艳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