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市“快马加鞭”提速水运建设

实现“通江达海”,将建成江淮区域性航运中心

时间:2023-02-03 09:12:16 
摘要

029e316e-bc77-4f9b-9fab-7d41f0a31f29

d840a1f7-213e-4589-bd58-442e47c30cd4

  2月2日,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来回穿梭的货车正忙碌地装载集装箱。随着合肥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项目投入运营,成为全国内河首家使用无人驾驶技术的港口,运力增加,合肥港保障物流链稳定通畅,集装箱吞吐量稳步提升。

  这只是合肥水运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强兆西河通江一级航道、与省内沿江码头合作共建“飞地”港口研究,加快建设东航码头、庐江佑顺码头,不断提升合肥水运比较优势,实现“通江达海”,沟通“海上丝绸之路”的目标,向建成“一中心二网络三体系”的江淮区域性航运中心总格局全速迈进。

  2022年,合肥市“快马加鞭”提速水运建设,新增派河国际物流园一期、巢城港二期两座集装箱码头、高等级航道160公里,水运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助力实现“通江达海”。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写下“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生动记录着合肥曾是沟通南北的重要水上交通要道的历史。

  随着引江济淮工程实现通水通航,江淮运河将长江、巢湖、淮河沟通起来,合肥成为这条连接南北的黄金水道上重要枢纽节点,引江济淮工程航运部分试通航,市内高等级航道新增160公里、总里程达380公里。合肥港将大幅增强辐射范围,加强连接中原经济区、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进一步促进经济区物资交流和经济融合。

  “引江济淮工程通水通航后,合肥向南直达长江、向北直通淮河,将成为安徽乃至中部地区的水运枢纽,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杨帆介绍。

  去年,合肥水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港口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提升港口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完成派河国际物流园一期码头8个泊位、巢城港二期2个泊位建设,新增通过能力集装箱30万标箱、件杂货174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较2021年底增加50%;继续推进庐江佑顺码头6个泊位建设,预计新增年吞吐量351万吨,港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产业园区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持续做好航道建设养护,提升水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完成巢湖湖区航道散兵避风锚地维护、店埠河航道养护,疏浚土方25.7万立方米,持续做好引江济淮二期工程航运部分、合裕线扩能改造服务协调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航道通航效率。(记者 余佼佼)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余佼佼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