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路

合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时间:2023-03-24 09:00:21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近年来,我市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以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突出抓好生产、加工、流通、品牌和服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做强产业链,构建具有合肥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巢湖市栏杆集镇石门村山场资源丰富,气候湿润,具备发展茶产业条件。

  春雨过后,该村百亩新近栽种的茶苗开始吐新芽,这意味着该村又增一个强村富民新产业。

  2022年下半年,该村与砚阑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百亩茶园,推动茶产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石门村通过发展黄蜀葵、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村民收入也稳步攀升。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1.52万元。”石门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胜说,“未来,我们还将利用100亩樱花园,结合茶产业,打造旅游观光路线,带动农产品销售。”

  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在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今年刚运营的少间·半书舍民宿客房时常被预定一空。民宿这一新产业正成为村民增收的强力引擎。

  “以前在外面打工,收入也不稳定,民宿开了以后,我应聘成为前台主管,一个月收入将近4000元,还能顾到家。现在像我这样就近务工的村民还有不少,大家都把这里当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村民凌娟说。

  该民宿总经理仇超介绍,民宿所需餐饮食材就近采购,还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百花菜、土鸡土鸭等供不应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庐江县依托好山好水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2022年,该县建成冶父山银杏下、矾山乔冲林场等精品民宿11家,成功探索乡村运营和“农舍总部”经济发展模式,18个试点村签约总部经济企业140家。开工建设矾矿文旅、柯坦大汉塘、万山十里长冲景观提升等项目。

  全年接待游客85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5亿元。

  “我们将实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庐江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今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乡村振兴前景光明

  农村强,产业必须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乡村产业振兴指明了路径。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奋力交出优秀答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我市将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以产业链模式抓乡村产业,重点打造粮食、蔬菜、生猪、龙虾、草莓、种子等6个百亿绿色食品产业链,深入推进绿色食品及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将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实施新兴产业延链补链行动,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优质特色农产品开拓网销市场,开展直播带货,打造网上“农交会”,让合肥名优农产品既“好卖”又“卖好”。

  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我市还将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体推进”思路,以现有美丽乡村中心村、美丽宜居自然村、特色保护村落和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为支点,以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分水岭、沿人文古迹等为重点,系统推进基础建设、业态丰富、服务配套、环境整洁、绿化彩化、小品塑造、风貌提升,完善旅游接待功能。

  “我们将重点打造10条左右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培育一批农文旅有机结合、各具特色的乡村精品线和网红打卡点。”该负责人说。(记者 华新红)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华新红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