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安徽肥西: 构建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时间:2020-04-26 11:00:29 
摘要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肥西县高度重视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宣传推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大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空间载体、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政策,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充分释放肥西创新发展活力,助力全县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提前吹响高层次人才同台竞技的集结号。肥西县以举办“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搭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从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创智汇”双创大赛,共遴选111个优质项目予以政策扶持,其中引进县外高新技术项目43个,引进或培育国家省市人才19人,引进和转化科技成果500余项。今年,肥西县提前2个月谋定肥西第五届“创智汇”双创方案。当前大赛即将开锣,全年拟举办5场赛事,并准备在北京、杭州、深圳设立分赛场,让肥西“创智汇”大赛品牌走出安徽,走向全国,邀请广大英才在肥西掀起新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

  全方位推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效。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创业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肥西县十分重视县域范围内创客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出台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给予扶持。如,利用闲置厂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装修补贴,创新载体招引小微企业入住给予房租补贴,对创新载体升级和载体服务成果均给予奖励等。肥西县2019年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现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星创天地2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县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日前,县科技局与合肥哈嘟影视文化产业园合作,推出肥西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宣传片,对各个载体所在位置、交通条件、厂房特征、附属设施、服务功能等作一个全面直观的宣传推介,让广大双创人才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团队来肥西创新创业。

  持续推进人才项目与科技金融融合。人才、科技与金融是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少不了培育优质科技人才项目,更少不了金融引擎的牵引。在推进人才项目与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上,肥西县一直没有止步。2017年肥西在合肥市县区层面第一个推出了天使投资基金,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给予200万元至5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支持,3年下来共为9家企业投入资金2900万元。2018年该县又推出“科技贷”政策,通过政府补贴利息,政府与银行、担保公司风险共担的形式,为轻资产、风险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两年时间共为60家企业贷款1824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做大做强。2019年再次推出种子基金,专项支持以“创智汇”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创办的企业。眼下,该县正在研究制订“创新券”实施办法,旨在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建立一条政府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的政策机制和通道。

  秉持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广邀县内外英才创新创业,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肥西县正顺利度过疫情影响下的“寒冬期”,喜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张庆武 何桂明)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庆武 何桂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