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西法院:司法为民装在心 砥砺奋进落在行

时间:2020-11-18 16:23:11 
摘要

  今年以来,根据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需要,肥西法院行政庭集中办理行政诉讼及非诉执行、土地承包及劳动争议案件,此三类案件涉及疑难复杂和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诉讼,甚至关系到社会稳定。在该院党组坚强领导及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行政庭全体干警始终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办案理念,勠力同心,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前三季度结案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共受理行政、民事案件398件,结案351件,结案率88.19%,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服务大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践行行政审判新理念,积极推行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鉴于行政案件的特殊性,不能“就案办案”,而是要综合把握社会整体效应,在维护诉讼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努力化解“官”“民”矛盾。对于已经成诉的案件,尤其是针对同类拆迁征地行为起诉的系列案件,及时与相关行政机关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准确把握争议焦点,寻求调解突破口,促进案结事了。2020年前三季度,行政及行政赔偿案件调解、撤诉22件,占全部行政案件的20.3%。行政庭的法官们在关注办案质效的同时,还及时总结经验,注重由点及面、分析归纳行政审判中发现的问题,2019年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及2020年发布《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情况报告》为行政机关提供决策参考。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协调会商及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能动司法,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工作对接,以专业高效的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司法为民,深入基层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土地是农民休养生息的根本所在,土地承包合同及经营权流转类纠纷不仅关系一家一户,甚至牵涉整个村组集体利益,而基层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更信奉约定俗成,面对纠纷往往以村规民约为导向,办理此类案件,除了专业,更需耐心、细致。行政庭法官们时常奔走于乡间进行现场调查、查勘,走村入户开展送达、调解、矛盾化解工作。2020年7月,行政庭受理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原告系当地种植大户,通过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承租了10名土地承包经营户的农用地进行粮食种植,因租金问题,该10户村民擅自解约将土地另租他人,原告起诉要求10户村民承担违约责任。承办法官收案后,没有简单地径行开庭判决,而是在实地调查、了解后,摸清原被告的真实诉求,共同商讨调解方案,最终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放弃追究被告将土地出租他人行为违约责任的诉讼请求,三年期满后,土地仍然继续由原告承租。这样处理既未激化矛盾,也未影响到涉案土地的耕种生产,同时保障了涉案土地承包经营户的稳定收益以及承租人想继续承租土地的诉求,发承包双方皆大欢喜。

  公正司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统筹兼顾劳动者诉求与企业生存发展权益,是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失业劳动者尽快拿到应得补偿,另行择业,同时保障企业及时调整团队人员结构,维持经营运转。行政庭法官们准确判断案件事实及争议焦点,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灵活运用微信群聊功能建立“在线调解室”,负责人聂新春为了指导当事人使用网上开庭程序专门拍摄了相应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当事人,以便更好地推进案件审理,引导争议双方足不出户线上协商,让他们体验到高效、便捷的诉讼程序,既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企业的用人自主权及可持续发展。前三季度全庭民事案件调撤率达46.31%,位居全院前列。

  凝心聚力,打造公正高效团队。针对案多人少问题,明确分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全庭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定期召开庭务会议,沟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对照审判质效数据表,及时补足短板,强化案件办理质量及各项指标进度。为了缩短审限,进一步提高结案效率,全庭干警充分利用午休时间、下班时间甚至晚上住在办公室,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送达各项案件材料,尽量做到民事案件当月立当月结。针对同类行政行为的案件安排在同一时间开庭,需要评估损失的行政赔偿案件将评估阶段放在诉前调解阶段完成。忘我办案的同时,全庭同志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文明创建工作,大家起早贪黑、认真负责,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副庭长商志强家庭获评肥西县“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其个人2020年3月荣立市中院个人三等功。聂新春同志2020年1月在市中院开展的“庐州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评选活动中,获得“十佳法官”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图片7.png

    以民心为秤,让正义为星,用公正审判传递法治正能量;以真情破题,让愁眉舒展,用司法为民引领社会新风尚。这是对肥西法院行政庭的真实写照,也是全体干警孜孜以求的信仰和目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