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西县总工会:强化“维护服务” 拓展工作途径

时间:2020-11-23 10:24:13 
摘要

  “第一次参加结构化研讨,让我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既增进了工会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团队的共建共享得以升华,也拓展了我们对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大赛的认知......”11月18日上午,在肥西县工会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上,来自该县供水公司的工会主席马金辰激动地说道。

图片3.png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立足“维护服务”落脚点

  11月17-20日,肥西县总工会举办了全县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为了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负责此次培训的组织部门围绕培训班的主题、课程的设置和课题框架、授课教师和授课内容的选定、学习纪律和后勤保障、培训目标和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斟酌和周密细致的部署,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图片7.png

  为期四天的培训采取了现场观摩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多样形式,课程安排紧凑而丰富。在培训内容上以基层工会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应了解的基本理论、应掌握的工作方法为主,着重把落脚点放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学习和实践上。重点学习了《新形势下工会如何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工会基础知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新媒体传播背景下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等。现场观摩了桃花镇繁华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柏堰社区红雨斋阅读空间、柏堰科技园青松集团党群服务馆。

  答疑解惑,互动交流——探求最佳学用“契合点”

  “困难职工家庭属于收入型贫困,致困支出很小怎么办?灵活就业人员、村办企业、农业工人如何认定劳动关系和收入?”

  “职工申请医疗救助是否需要提供医疗费发票原件?省外职工如何建档?深度困难职工只进行一项救助行不行?”

  “职工出售唯一住房算不算收入?为什么研究生阶段学费不算支出?复读生学费可以算支出吗?”

  “钱某,男,45岁,月工资5000元,爱人月收入2000元,职工本人因骑电瓶车摔骨折自付医药费35000元,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上大学,学费6000元,住宿费1000元,一个上初中。首先判定职工身份、分析致困原因,再核算家庭可支配收入、核算家庭致困支出、核算月实际收入,经过核算,这名职工符合相对困难职工建档条件,选择进行医疗救助16000元......”

  ......

  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会上,老师针对与会工会干部们的提问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随后进行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相关具体案例进行了热烈讨论,培训效果明显。

  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开拓工会工作“新境界”

  此次培训引导基层工会在坚持党的领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智慧工会、竭诚创新服务职工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团结引领全县广大职工在建设千亿肥西征程中建功立业。

  开班仪式上,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徐仲明要求参训工会干部以培训为契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工作效果,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一要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肥西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二要以服务职工为宗旨,积极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三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确保年内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肥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能力。

图片6.png

  参训工会干部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讲授的内容既有理论上的探讨,又有实践经验的分享,贴近实际,更接地气,解答了实际工作中的很多困惑,今后要很好地运用,并学会举一反三,为今后的工会工作开拓更多渠道,寻求更多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坚定的信心、清晰的思路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做好本职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共同开拓工会工作新境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章勤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