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新站高新区:举行合肥首次小区核酸采样应急演练

时间:2021-02-05 09:15:12 
摘要

  2月4日下午,在合肥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张洼新村小区广场,上百名小区居民排列有序,依次进行测温、登记,然后在穿着防护服的专业人员面前完成核酸采样。当天,合肥市首场小区核酸采样应急演练在此举行,以此检验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响应能力,进而完善相关工作环节和流程,提升新冠疫情防控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05091045.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91026.jpg

  设置测温区、采集区、隔离区等区域

  2月4日下午2时,演练正式开始。一百名参加演练的居民有序排队,先是在测温区测量体温,然后进入设置了一米线的等候区。随后,居民依次在登记区查验预约码或者身份证,录入采样信息,再来到采集区。采集区里,两名穿着防护服的专业工作人员采用咽拭子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并对老年人、孕妇等优先进行。 一旁还设置了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同时,应急车辆也等候在一旁,如有疑似人员,将由卫生机构协助转运离开。

微信图片_20210205091030.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91035.jpg

  “我以前没进行过核酸检测,这次听说,就报名了。”张洼新村居民黄涛参加了这次演练,“感觉很有秩序,井井有条的。核酸检测也没想象的复杂,很快就完成了。”黄涛说,这种演练对居民来说很有用处,“帮助大家了解核酸检测,也知道一旦出现问题,应该怎么做。”

  半小时内完成百人采样任务

  除了让居民知道怎么做,这场核酸采样应急演练,也让专业卫生人员有了“实战经验”。七里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黎章胜说,这次演练模拟了社区发现确诊病例的场景,“随后,我们立即启动响应,对小区封闭管理,组织应急核酸检测。”据介绍,这次演练采用了1:5混检方式,更加节约成本,提升效率。“采样共用了大约半小时时间,符合我们之前40分钟的预期。”黎章胜说,采样全部完成后,将把样本送去检测,“大约4小时后能出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205091040.jpg

  七里塘社区社会事业部部长张婷说,这次演练,对核酸采样如何高效高速完成、1:5混检模式信息标识与识别溯源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检验,“演练检验了社区应急方案的合理性,也提升了操作性。我们会根据演练结果,进一步完善应急措施。”

  合肥其他部分小区也将开展核酸采样演练

  新站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蔡建春表示,之所以开展此次演练,一方面是希望让社区居民知道如何进行核酸检测,正确认识了解核酸检测,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则是让村居工作者通过“实战”,学会如何组织大规模核酸采样,在疫情防控中更加“心里有数”。蔡建春说,新站高新区五大社区,都将各自选择小区开展演练,“另外,我们也对演练全程进行了摄像,提供给其他社区学习了解。”

  当天,合肥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也观摩了演练。据了解,这是合肥市首场小区核酸采样应急演练,未来也将陆续在其他部分小区开展。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