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东县:加快自然资源“一张网”建设

时间:2021-04-25 14:59:48 
摘要

  去年以来,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以自然资源“一张图”建设为契机,深入调研业务需求,整合梳理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形成一库多应用的信息化格局。自系统建成以来,在局本级应用成效显著。基于肥东县核心地理信息数据库,一张图应用系统实现对土地报批、征收、供应、整治等全流程图形辅助审查,从源头解决数据多源异构,标准不一的问题。今年,该局将一张图建设成果推广作为全局信息化工作重点,通过“一张网”建设,推动“一张图”系统应用,带动乡镇级信息化的发展。

  建设县、乡两级自然资源“一张网”,打造信息化的数据桥梁。为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升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基于数据安全,建设肥东县自然资源“一张网”。通过专用数据链路,将“一张图”信息化成果推送到各乡镇。根据工作部署,专网建设采用分批接入。目前,店埠镇、循环园、众兴乡、经开区以及八斗镇已经成功接入肥东县自然资源“一张网”。基于“一张网”,“一张图”提供的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为项目选址、申报以及审批提供了海量的数据支撑。极大地提高了乡镇级数据应用水平和效能。

  以一张底图为基础,形成覆盖全县、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自然资源基础信息“一张图”。以机构整合为契机,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为基础,加快推进部门之间数据汇交、融合。形成坐标一致、边界统一的一张底图。以肥东县核心地理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加快推进交通、林业、水利以及文旅等部门数据汇交融合。目前,肥东县“一张图”涵盖基础地理、土地、林业、规划、矿产以及地质灾害等数据资源。结合数据浏览、图形对比、在线智图、空间分析等功能,为海量数据可视化的利用、分析、开发提供了功能保障。安全管理、平台监控以及统计分析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目前,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基本形成以一张底图为基础,形成覆盖全县、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肥东县自然资源“一张图”。

  肥东县“一张图”建设,为全县自然资源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监测监管以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供了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了肥东县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乡镇级接入自然资源专网,标志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面进入数据时代。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章明 王凤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