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东县:民政“志愿红” 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时间:2021-07-21 09:31:57 
摘要

  在肥东县的大街小巷,无论白天黑夜,人们总能看到一批身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们在行走,他们用坚实的脚步、逆行的背影,遍布于县城内外公园、桥洞、车站等偏僻或人群集中的闹市等场所,用一双双关爱的眼神,聚焦那些在外流浪乞讨人员可能出现的地方,及时有效地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帮助,为他们安置一个温暖的家。

  寻亲,贵在坚持

  为了实现让长期在外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这一梦想,“志愿红”们在对接收救助且联系不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统一录入到全国寻亲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今日头条、人脸识别、站际合作等寻亲方式,利用工作之外时间,协调、联系公安、社区等部门,为流浪乞讨人员回家提供一切帮助。居住在县福利院的党杜迁(真实姓名李志刚),是2014年被送到肥东县救助站,本人是哑巴,也不识字,无法联系到家人,然而“志愿红”们却一直未放弃帮助他寻找家人,6月中旬,县救助站的志愿者在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派出所杨警官一道,在数万人次的人脸识别中,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最终帮助其找到了家人,顺利走完了7年漫长的返乡之路。

  护送,安全第一

  流浪乞讨人员,绝部分人员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为了让他们安全返乡,肥东县救助站志愿者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救助人员身体状况采取灵活护送方式:跨省或者精神状况较好的采用乘坐火车护送;省内或精神状况较差的采用救助专车护送;对有暴力倾向、特殊疾病的要求定点医院安排医护人员协同护送。“三送一”护送法,在密切保障被救助人员安全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帮困,每时每刻

  除了每天的常态化巡街之外,志愿红还会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播撒社会公德之心。针对“扶不扶”现象,这些“志愿红”们会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7月9日,在路过星光国际对面的农贸市场时,谢发达等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将歪倒在地的一名大约70岁左右的女性老人扶起,为她提供必要的帮助。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就是我们生活的守护神,在他们身上,处处体现了志愿者躬身为民的风采,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来自河南周口市固城乡的被救助者陈永庄动情地说道。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龚飞 李国庆 高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