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长丰县吴山镇:美丽乡村的振兴路

时间:2021-09-18 09:00:00 
摘要

  走进吴山镇楼南村堰岗组,在一座座普通民房中,20多栋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绿树掩映间,形成别具一格的乡村韵味。如今,楼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有目共睹,家乡建设好了,乡愁也回来了,村民们更愿意留下来发展了,纷纷回乡建设美丽家园。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楼南村认真布局,科学规划,结合本地特色,围绕基础设施、经济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开展建设,力争让楼南村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乡风优的美丽乡村振兴路。

  为乡村振兴“添砖瓦”。楼南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围绕路宅分离、村道路拓宽、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发展活力。目前,楼南村已建设污水主管网845米,支网1805米,小管网2741米,同时配套太阳能污水处理站1座;主干道路硬化2281米,进户道路2814米;太阳能路灯安装132盏;建设村民服务中心1处,农民健身广场2处;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为目标,新建公厕2处;自来水覆盖率100%。

  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楼南村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为农民增收创收出谋划策。该村通过引导农民改变单一的农作物生产结构,鼓励利用现有土地发展特色种养业,与农业企业合作,加强种养业技术指导,确保农产品高质量高、销路广,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农业企业,避免土地资源浪费。此外,楼南村“两委”积极帮助群众介绍到镇内务工,增加群众就业率,多途径拓宽农民收入渠道。

  为乡村振兴“换新颜”。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一方面,该村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建设美丽家园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利用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对道路两旁、沟渠、塘坝进行定期清理,采购并种植树苗,对村庄进行整体绿化。如今,村庄清洁度及绿化率显著提升。

  为乡村振兴“树新风”。楼南村重视建设乡风文明,成立了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村庄内处处能看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此外,该村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家风评选活动,将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纳入评选标准,对评选出的优秀家风进行广泛宣传学习,起到榜样带头作用,以良好的家风引领乡风文明。

  “现在,村里布局更好了、环境更美了,大家的钱包也鼓了,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放眼楼南村,一排排树木,一幢幢楼房,一条条干净豁亮的街道……爽朗秋日,景色宜人,乡村振兴进行中,幸福生活已到来。(郑东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郑东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