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西县: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持续升温

时间:2021-10-18 13:12:47 
摘要

  改造老街巷,焕发新活力;修建临时停车场,出行更便利;小区设施破损微更新,居民收获小欢喜……今年以来肥西县立足实际,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营造宣传氛围、培育文明新风、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盘活“闲置地”破解“停车难”

  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直是城市的“痛点”。如何把脉问诊,探索破解之法?肥西县上派镇给出的答案是:盘活闲置地块,充分释放全镇范围内已征待建以及城市边角地等闲置地块空间潜力,“见缝插针”修建临时停车场,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我们今天到附近办事,从网上搜了一下这边有停车场,直接就开这儿来了,很方便。”郭女士口中的停车场就是位于人民路一侧的四十埠停车场。这里原是旧城区改造闲置地块,考虑到人民路与三河路是县城人口居住较为集中地之一,上派镇因地制宜,把这里改造成了停车场,可同时容纳近百辆机动车。

image.png

  四十埠停车场

  “这附近有菜市场,我们经常到这边买菜,以往停车很麻烦,现在好多了。”居民胡先生说,开车最怕找不到车位,现在不用发愁了。改造后的四十埠停车场,还修建了街头小游园,几处休闲长椅,为行人提供休憩之地。

  此外,位于金寨南路的卫星社区临时停车场也即将投入使用。“这周边有三四个安置小区,年限都比较久了,停车位不足问题突出,再加上金寨南路周边商户聚集,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据卫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停车场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停车场道闸、监控、排水、路灯、值班室等一应俱全,可提供近300个停车位。

  据了解,卫星社区停车场也属于拆迁闲置地块,与其同期正在建设的还有南郢社区白依巷拆迁闲置地块、新站社区程岗居民组拆迁闲置地块、金星社区苏郢居民组拆迁闲置地块等多个临时停车场。

  “高颜值”与“烟火气”并存背街小巷“换新装”

  傍晚的微风吹过,巷子里的红旗迎风招展。小院门口,摇着蒲扇的奶奶与邻居话着家常;骑着滑板的小男孩呼朋唤友,在光滑干净的路面一遍遍飞驰……这样浓浓的烟火气,每天都在肥西县上派镇烟草巷上演。

image.png

  烟草巷(党史巷)

  住在巷子很多年的居民汪忠华还记得以前的路况,“那时候,小雨泥泞,暴雨内涝,路面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还有车辆乱停、墙面不整洁等这些烦心事,都是小巷居民的“集体记忆”。

  去年,肥西县上派镇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墙体污损、路面坑洼进行修缮,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功能文明基础建设。

  今年以来,为提升烟草巷颜值,让小巷更有“文化”韵味,烟草巷变身为“党史文化巷”,一面面红旗串连起一个个党史故事,从巷子里缓缓走过,还能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距离烟草巷几条街的古埂文化巷也是远近知名的一条气质小巷。这条古色古香的巷子,因邻近四千多年文化历史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古埂岗而得名。因地制宜,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上派镇利用浮雕、照片墙、墙绘等形式,对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文字及生活形态进行还原,展示新石器时代的风俗习惯及文化艺术等时代特征。此外,巷道里还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廉政文化宣传画,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交相辉映,彰显了古埂文化巷的独特气质。

image.png

  古埂文化巷

  令居民更加惊喜的是,改造后的小巷,还有了游园和小广场,“我3岁就在这条巷子住,至今已经25年。”居民张溶溶说,以前巷子里很乱,时常发生堵车现象,居住不便,改造后,建设了停车场,还可以带孩子到广场玩耍,“小伙伴很多,现在我们这里既有高颜值,又有烟火气,很舒适!”

image.png

image.png

  身边的“老市场”,“悄悄”换了模样

  修补墙面、更换路灯、线路整治……这一段时间来,在肥西县上派镇圆通市场的经营户发现,市场变得干净、有序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上派镇城市文明建设“破损微更新”措施。

  圆通市场位于上派镇青年路10号,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东起青年中路,西至金鸣街,与实验小学相毗邻。占地面积约18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有10栋商业建筑。圆通市场,年代久远,存在着设施陈旧、安全循环通道被占用、楼梯因历史遗留原因存在多处违章搭建、强弱电线杂乱无章、入户线路老化现象严重,楼梯瓷砖大面积脱落、对行人构成安全隐患等问题。

  圆通市场主要经营日用百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解除安全隐患,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九月份,上派镇开始实施圆通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担心白天影响商户生意、居民购物,我们选择晚上施工。”上派镇青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针对楼顶琉璃瓦硼砂、强电、弱电线路整治、更换新式路灯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完毕后,社区还将通过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用好“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为进一步将创城工作引向基层深处,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上派镇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工作。各村(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公共宣传载体,在小区出入口、农贸市场、文化阵地等人流密集处广泛张贴文明创建宣传标语。不仅如此,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利用巡逻车、广播车等方式,巡回播放文明创建倡议广播,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做文明市民我承诺我践行”签名活动,以最接地气、最易理解的方式打造出一批批文明创建精神堡垒,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

image.png

  下一步,肥西县将严要求、高标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而不懈奋斗。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颜安 王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