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长丰县吴山镇:乡村振兴绽放“巾帼”力量

时间:2021-10-29 17:05:47 
摘要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妇联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号召全镇各村(社区)广大妇女主动作为,敢于创新,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为农村繁荣注入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诠释了家国情怀、巾帼担当。

  巾帼宣讲为文化振兴注入凝聚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尊老爱幼、守望相助、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等优秀传统美德,吴山镇妇联以乡土为根基,以乡情为纽带,运用传统的家风家训引导村民传承优良习俗,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融入到农村妇女的日常生活中,

  农村女性既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获益者,更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建设者。近年来,四墩村巾帼志愿者们多措并举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崇德向上、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做移风易俗的建设者、守护者。

  “巾帼力量”助力生态振兴

  强化女性责任,整治生态环境。吴山镇妇联大力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引领农村女性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妇女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在庭院内外种树种花种草,全面绿化美化净化庭院,同时组织参与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努力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把乡村建设成为一个本地人愿意留下来、城里人愿意住进来的宜人居所,让乡村居民都能生活在蓝天白云、山清水秀、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舒适环境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她”力量为人才振兴增添主力军

  激发女性活力,发挥人才作用。随着大量农村男性外出务工,留守在家乡的女性顶起了“一片天”。她们日常从事农活和家务,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角色。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吴山镇妇联组织扎实开展巾帼再就业民生工程,立足农村妇女实际,针对全镇无技能想就业、想提升妇女群众,通过开展“红梅姐姐帮你忙”培训活动,培训项目包括月嫂、育婴员、家政服务等,帮助全镇妇女免费培训、免费发书、发证,拿证后推荐就业,采取“培训+推荐就业”的模式,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拓宽创业就业门路。

  通过吴山镇妇联组织的积极引导,很多长期“隐居幕后”的妇女走向乡村振兴的舞台,不仅成为建设农村的主力军,而且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创业典型示范作用,提升农村妇女发展致富的动力和能力,促进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妇女的智慧和力量。(胡宗芳 胡雅丽)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