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长丰(双凤)经开区:志愿服务社区行,点亮居民幸福生活

时间:2021-11-10 16:48:21 
摘要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发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多维整合,打造志愿服务新矩阵,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

1.jpg

  建立队伍,创新志愿服务群众“原动力”

  梅冲湖社区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力量,依托梅冲湖邻里中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实创公益,并广泛发动梅冲湖社区党组织作用,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运作机制的基础上,汇聚党员、群众、退役军人等多股志愿服务力量,组建“康乃馨”志愿服务队、“手工客”老年手工团、梅冲湖环保志愿服务队、二十四节气大使讲师团等多支志愿队,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在第30个“全国消防日”期间,梅冲湖社区成立了由全职妈妈、青少儿儿童组成的“消防宣传员”,深入腾徽苑小区,零距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把实用性强、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手中,并详细讲解楼道停放电动车危险性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构建了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2.jpg

  聚焦需求,找准志愿服务群众“小切口”

  “社区能帮忙从中协调一下,小孩能不能在学校接种新冠疫苗,我家里两个宝宝,带去卫生服务站接种疫苗非常不方便。”11月9日上午,在42中北城世纪城校区,梅冲湖社区联合双凤卫生服务中心为适龄学生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通过“送服务”的志愿方式,精准对接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梅冲湖社区将志愿服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从居民的最烦心事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实际的利益出发,通过入户走访、活动交流等形式,开发一批灵活多样、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涵盖文化服务、环境保护、生活服务等领域,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联动配合,建设志愿服务群众新平台

  梅冲湖社区结合居民需求,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组织居民参与就业培训、健康义诊、环保宣传、科普宣传、爱心服务等,激发社区志愿服务的活力与生机。同时,结合社区主题活动日、主题党日、传统节日等开展具有特点和吸引力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做什么”的问题。“我们通过‘问’‘送’‘帮’等方式,深入辖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社区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从‘单一式’向‘点单式’志愿服务方式转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优质的志愿服务。”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蒋玉敏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