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西县民政局:青年微讲堂 你我共成长

时间:2021-11-16 15:07:10 
摘要

  肥西县民政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自2020年11月份成立以来,建立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不定期组织现场参观、实地调研,并通过研究课题、撰写理论文章或宣传稿件等方式,压担子、促成长,进一步提高了单位青年工作者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培养力度,创新学习形式,利用周四下午5点以后的时间组织开展“青年微讲堂”活动。22名来自机关各科室、各局属单位的青年工作者围绕各自从事的业务工作轮流上台,以word或PPT讲授方式作交流分享,主讲结束后,组员围绕课题内容开展头脑风暴、集中研讨,谈认识、谈体会、找不足、提建议,并邀请局主要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到会指导点评。

  专业分享干货满满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来自办公室、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会事务科的三名工作人员分别就各自的业务工作分享了招商引资、居家养老、社会救助三个课题。

2.jpg

  10月28日,局招商小组成员、局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余溯源就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进行学习交流,通过前期在肥西县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学习,结合肥西县政策,分享了自身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心得体会。11月4日,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彭志峰基于从事养老工作过程中边干边学的收获,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广州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典型案例,分享养老服务基本知识、肥西县居家养老发展现状、未来工作展望以及日常工作体会。11月11日,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黄振宇以“十四五开局之年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为课题,围绕当前社会救助的工作背景及意义、2021年合肥市社会救助工作要点、肥西县2021年社会救助重点工作以及肥西县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分享。

  交流讨论收获颇丰

  在交流讨论会上,每位青年理论小组成员或提出疑问、或发表见解、或表达建议,大家思维跳跃、现场气氛活跃。在居家养老交流中,大家就互助式养老开展情况、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工作进行讨论和交流,表示希望对居家养老的内容有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在社会救助分享交流会上,大家的讨论内容从购买救助服务项目的分类、内容和成效到政府采购类项目的跟踪评估管理,从乡镇社会救助站的建设情况延伸到“一园两站”为民服务综合体的运作机制,思路得到了开拓,内容进一步延伸。

  通过举办“青年微讲堂”,是促进青年工作者自身成长。通过事前充分准备、查阅资料,课上充分展示、表达观点,课后认真复盘、总结提炼,增加知识积累、锻炼思考能力。是促进业务工作开展。通过交流分享,使得青年人全面了解民政相关业务,增进从事民政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在科室中心负责人的传帮带下,促进大家深入思考研究工作,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年轻动力、作出青年贡献。是促进形成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提供公开展示自我的机会,激发青年人持续学习充电的动力,让青年人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碰撞思想、激发灵感,掀起机关内部学习热潮。

3.png

  领导重视科学谋划

  该县民政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微讲堂”这一活动,旨在让青年同志们在边工作边分享经验心得的过程中更加熟练地掌握业务知识,让大家更快地成长成才。该局主要领导具体布置并到场指导,微讲堂在时间的安排上也更为合理,选择周四下班后的时间,有助于解决大家的工学矛盾,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同时对今后的交流分享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立足岗位、掌握政策;二是针对问题、聚焦目标;三是谋划措施,掌握资源。力争所分享内容要角度小、分析透、措施实、想法大胆,有操作性和前瞻性。局领导要求,青年组成员分享交流前,要主动请教所在科室中心负责人。各科室中心负责人要指导选题,提出建议,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宋琪 程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