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长丰县吴山镇:“四把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时间:2022-11-30 11:14:21 
摘要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吴山镇牌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环境整治,充分挖掘、发挥乡村的优势资源,解锁乡村振兴“密码”,持续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党建引领发展,解锁“治理密码”

  牵住“牛鼻子”,构建“治理网”。吴山镇牌碑社区坚持以党建“铸魂”,以网格“塑形”,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吸收优秀群众加入到党组织中,让党的肌体“细胞”充满生机活力,同时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24个“微网格”,从“五老”人员中遴选网格员,并动员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让“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图片1.png

  人居环境整治,解锁“生态密码”

  坚持“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吴山镇牌碑社区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清查、大整改”行动,对村庄内的生活垃圾、路边的杂草落叶等进行清理,对黑臭水体,河塘沟渠进行集中整治;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在道路两旁补充垃圾桶,安排保洁人员进行定期清理,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技巧,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推进环境整治宣传工作,通过日常入户走访,引导居民自觉清除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杂物,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

图片2.png

  盘活土地资源,解锁“发展密码”

  念好“致富经”,撑起“钱袋子”。吴山镇牌碑社区土地流转面积已达6432亩,集中种植高粱、小麦等农作物,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建成文洛式连栋玻璃温室大棚、二代大棚等租赁给企业发展草莓育种特色产业,企业在种植期间会优先吸收附近村民入企务工,方便村民就近就业,同时积极搭建平台,让党员干部、农村能人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引导其结合辖区资源禀赋,带头发展稻田养虾、蘑菇种植等种养殖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3.png

  互助养老模式,解锁“民生密码”

  做好“微小事”,服务“大民生”。吴山镇牌碑社区探索打造“党建+养老”的互助养老模式,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农村现有养老服务场所为载体,党员志愿者为补充,在牌碑社区打造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健康体检、精神慰藉等多种服务,并配置锻炼室、图书室、休息室等功能室,满足老年人的日常文娱需求,同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党员网格员与老人结为“邻里互助”对子,定期开展家务整理、设施维修等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赵二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二凯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