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大步迈向“最美省会城市”

时间:2017-01-03 08:49:45 
摘要

  2016年,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快速增加的同时,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气十条”、“水十条”和《合肥市空气质量达标阶段性工作方案》、《合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围绕实施黄标车限行等大气治理“九大行动”和控源截污、节水净水、生态修复为重点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出重拳、下猛药、求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词

   严格环境准入

  认真执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充分考虑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市区及近郊禁止新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的建设项目。建立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对未开展规划环评的入区项目不予审批,努力遏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建设项目。并且实施重点减排项目。

   关键词

   严格责任考核

   统筹协调

  合肥成立以市长为总指挥的空气质量达标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年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千人大会。明确力争到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从2012年的10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名。

   强化责任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空气质量指标纳入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形成压力传递机制。

   强化考核

  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发生重大大气环境污染事故单位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

   关键词

   地表水质量

  巢湖湖体水质为Ⅳ类,同比有所改善,呈现轻度富营养状态,富营养指数为52(符合国家营养状态指数不超过55的要求)

  ——信息来源: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以2016年1-11月水质均值评估,合肥纳入2016年度国家及省考核的15个考核断面达标有13个达到国家要求,至10月份水质逐步好转。

   关键词

   推动项目支撑

  全面实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治理等项目,“十二五”期间完成规划项目94个。

   截至目前

  1.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6座、总规模173万吨/日,其中城区污水处理厂12座、总规模135万吨/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8%,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管网覆盖率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位居前列。

  2.今年在建污水处理厂5座,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2万吨/日。提升污水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并按照严于一级A标准对王小郢、朱砖井、陶冲、经开区三期等6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

  加快环巢湖生态示范区项目建设。

  作为巢湖流域项目建设的主要投资主体,我市积极与国开行合作实施环巢湖生态示范区一、二、三、四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02.76亿元。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