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版“改革大事记”中创新之举频现

时间:2020-04-26 08:37:22 
摘要

  破解发展难题 谋求发展新篇章

  合肥版“改革大事记”中创新之举频现

  疫情之下,许多企业陷入“寒冬困境”。2月5日,合肥市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鼓励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暖企、惠企12条”, 12条政策以真金白银鼓励中小企业提振信心,逾越疫情“寒冬”。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合肥一贯以改革破解难题的姿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年来,合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取向,以改革破难题、解新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更大步伐。回顾改革之路,在合肥版的“改革大事记”中,有许多改革工作是具有合肥特色的创新之举。

  ■事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史上创造了合肥模式

  时间:2016年10月

  合肥出台《合肥市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DBO项目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采用DBO方式(设计、建设和运营为一体)一次性建成3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走出一条符合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的路子,在全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史上创造了合肥模式。

  ■事件: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全市100%覆盖

  时间:2017年

  破解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医共体”建设至关重要。

  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简称医共体),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建设医共体,最大的好处是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

  ■事件:出台《合肥市城区2017-2020年学前教育提升计划》

  时间:2017年

  近年来,合肥市作为全国学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中小学品质提升试验区,通过大幅增加投入,大量扩充资源,大力推进改革,积极探索具有合肥特色的教育优质均衡共享发展之路。

  在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基础上,合肥出台了《合肥市城区2017-2020年学前教育提升计划》、《合肥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近年来,合肥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大幅上升。

  ■事件:城市管理提升年

  时间:2017年3月

  合肥市召开2017年城市建设暨城市管理提升年动员大会,《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发布,将2017年确定为城市管理提升年。合肥市开始“提质、提速、提品、提效”,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

  同时,统筹推动环境提升、老城复兴、新区拓展,规划建设东部新中心、骆岗中央公园、空港经济示范区、运河新城、三十岗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功能片区,着力打造展示合肥国际化都市区的新名片。

  近年来,合肥市还不断加快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城管+公安+综治”大共治模式,如今,这座城市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智慧化。

  ■事件: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时间:2017年5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河湖管理保护,2017年5月27日,合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合肥市全面推行和完善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结合合肥实际情况,对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大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并按照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了21个成员单位。

  《工作方案》强化了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规划约束、强化考核问责、加强社会监督等保障措施。

  ■事件:合肥市“人才新政20条”出台

  时间:2017年6月

  2017年6月20日,合肥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政策特点、政策体系等进行发布。

  《意见》共分6个部分20条,将顶尖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和社会事业人才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是合肥市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首个综合性文件,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事件:合肥创新实行“林长制”

  时间:2017年6月4日

  当天,合肥市重点生态区域推行林长制启动仪式举行,合肥正式在六大生态区域实行林长制,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书记、市长任市级总林长。

  根据《合肥市重点生态区域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合肥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在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国有林场、重要生态廊道、城市重要公园、重点水源涵养林六大生态区域实行林长制,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事件:烟花爆竹全面禁放

  时间:2018年1月

  2017年8月31日,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闭幕,正式通过《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将于2018年1月起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了禁止燃放和限制燃放的区域,将市区范围内烟花爆竹限放政策调整为全面禁放。

  2019年,《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

  ■事件:启动合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

  时间:2018年1月

  2018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工作召开,启动合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医疗新模式。目前,合肥市正在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区域中心总部基地建设。

  预计到2021年,覆盖国家中部区域、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基本建成。到2022年,中国中部省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体制和应用机制基本健全,中部区域全员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大数据库基本建成,中部省、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互联共享。

  ■事件:率先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时间:2018年3月19日

  合肥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合肥市教育局配套制定了“师德考核办法”、“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以及“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依据上述文件,凡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且情节较重的教师,其师德考核将直接定为不合格。凡是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将定为不合格,并有一系列具体处理措施。

  ■事件:出台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

  时间:2019年

  作为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合肥市自2017年以来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并选取部分小区、党政机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19年3月,《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出台。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16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2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共1387家,完成公共机构覆盖率达100%的目标。今年,合肥市拟建设431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并推动《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地方立法。

  ■事件:全国7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的城市之一

  时间:2019年

  合肥市历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19年,合肥市被评为全国7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的城市之一;2019年,合肥市的营商环境指数名列全国第14位。

  同时,合肥市还不断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程网办”“一件事”办理上线运行,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超99%,获评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营商环境省会十佳城市。

  ■事件:“1+8”政策文件出台

  时间:2019年2月

  一直以来,合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着力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

  为了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避免出现党建和治理“两张皮”现象,合肥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并以2019 年市委一号文件形式印发,还同步出台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8个配套文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制度体系。

  ■事件:合肥中欧班列位居长三角城市首位

  时间:2019年

  作为安徽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6月开通以来快速发展,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2018年,在全国56个城市中排名第9位。

  合肥中欧班列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安徽省、合肥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强化与省内兄弟城市联动,为省内江汽、京东方、安凯、美的、奇瑞等重点企业提供“门到门”“门到站”和“站到门”等便捷服务。

  2019年,合肥中欧班列共发运368列,同比增长102.2%,开行量在中国62个城市中排第七位,位列长三角城市首位。今年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共开行72列,进出口货值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7%。

  ■事件: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

  时间:2019年

  200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合肥要“提高经济首位度,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省会经济圈”。2009年8月,“省会经济圈”更名为“合肥经济圈”。

  2016年,合肥经济圈向合肥都市圈战略升级,同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扩容升级,已成功吸纳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滁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蚌埠市和桐城市加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行动正在深入推进。

  ■事件: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名第7

  时间:2020年

  2017年,出台《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实施方案》,合肥市以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为抓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书香之路”。不到3年,已建成开放政府主导的城市阅读空间100个,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形成“15分钟阅读圈”。2020年4月23日,“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榜单发布,其中合肥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名第7。

  当前,合肥市正积极推进“细胞工程” 建设,以建成的城市阅读空间为骨架,在周边楼宇、商场、影院、餐厅等场所布点,逐步形成“1+100+x”立体化、全覆盖阅读服务体系。其中的“1”是指合肥市中心图书馆,“100”是指10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X”是指大量像细胞一样的阅读点。(方佳伟 蒋瑜香)

来源: 合肥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方佳伟 蒋瑜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