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招大引强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27 08:42:50 
摘要

  ★去年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大项目84个,100亿元以上大项目4个;新签约央企项目67个,总投资1537.15亿元;新增益海嘉里、壳牌石油等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引进、新签约、新洽谈了一批优质项目,新签约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100亿元项目3个,20亿~50亿元项目4个,重大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近年来,我市聚焦集群化产业,实施线上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维模式,聚力招大引强,走出一条充满活力的立体招商之路。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实际引进资金同比增长10.5%。据悉,在全省招商引资综合考评中,我市连续六年稳居第一。

  招大引强硕果累累

  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重点突出、精准有力、量质齐升的特点。

  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合肥123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成色”十足,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项目不乏“大块头”,其中,投资总额达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我省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联宝智能产品生产项目是最大的外资签约项目。

  借助大平台多渠道吸纳大项目,引入大企业领衔大集群。去年全市引资总量保持高位增长,实际引进资金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2%;引进外商直接投资33.9亿美元,同比增长5%。全市新签约重点项目1110个,较上年增加239个,协议总投资3997.1亿元,同比增长11.3%。协议引资、实际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引资速度、力度攀高的同时,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全市工业、服务业引资分别占引资总量的49.2%、49.35%;新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06个,其中战新产业项目221个,占72.2%;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引进资金占省外引资总量的85.53%,占比提升1.13个百分点。

  招大引强硕果累累。去年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大项目84个,100亿元以上大项目4个;新签约央企项目67个,总投资1537.15亿元;新增益海嘉里、壳牌石油等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引进康明斯发动机外资项目受到商务部点名表扬;庐江乙二醇、肥东协鑫再生晶圆、长丰之奇美偏光片生产基地、巢湖经开区华侨城温泉小镇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县域大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

  危中寻机招商引资“不断档”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造成很大冲击。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各级招商部门危中寻机,抢抓疫情中出现的新的产业发展机遇,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不见面”招商、“云签约”等工作方式,聚力招大引强,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

  2月25日,合肥集中(云)签约迎来开门红,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主要集聚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行业产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同时,我市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招商洽谈新模式,持续推进96个、总投资近1800亿元的产业合作项目,已达成了一大批合作成果。

  疫情防控不松劲,招商引资不停步。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引进、新签约、新洽谈了一批优质项目,新签约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100亿元项目3个,20亿~50亿元项目4个,重大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沛顿科技存储器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协鑫60GW组件及配套项目产业基地项目、华熙LIVE·巢湖文体健康城项目等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发展后劲呈现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将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增添新活力、新动能。

  推动集群化产业招商

  化危为机,明思路定方向。我市以创新理念、抢跑意识,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坚持防疫与招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把握重点方向,推动集群化产业招商。

  在战新产业方面,我市将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战新产业链中的一些断链节点,加强点对点的招商力度,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增强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市将聚焦社会民生、城市建设、城市文化发展短板,围绕中央商务区、东部新城及空港新区等重点片区,谋划对接引进以检验检测、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以及高水平医疗机构、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项目,推动城市提品提质。

  在未来新兴产业方面,我市对标北上广深,加强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量子通信、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布局谋划,抢占未来产业的发展先机和风口前端。推进落实《外商投资法》,依托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载体,招引和承接一批重点外资项目。

  为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我市将在不断拓展和丰富招商方式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政策扶持模式,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并强化县域招商,打造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方娟)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方娟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