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建信用体系、促行业清源 合肥建设领域严打“黑恶乱”

时间:2020-11-27 08:25:27 
摘要

  通过构筑完善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不断净化市场环境,让诚信企业更有盼头;同时,严厉打击资格证书挂靠、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法分包等乱象,推动行业顽疾桎梏的破除。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合肥市建设领域今年正营造“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浓厚氛围,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市场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面开展合肥市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  

  据悉,2018年以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共摸排到黑涉恶线索115条,移交市扫黑办115条,经扫黑办确认采纳并转办的26条(其中:2020年移交8条,被市扫黑办采纳2条)。在行业治乱方面,2020年以来,对28个个人及26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有力推进了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合肥市建筑市场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建设工程企业市场行为、劳务用工管理、保证金缴纳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在建项目42个,发现问题228个,对29个项目下达执法检查建议书,13个项目下发市级督查整改通知单,下发处罚督办函12份,对16个相关施工企业及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2个施工企业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严查工程建设领域“挂证”乱象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清理“挂证”人员2.8万余人的基础上,市城乡建设局按照《关于开展合肥市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资格证书挂靠”违法违规行为,对“黄某违规挂证案”、“王某违规挂证案”“吴某违规挂证案”立案调查,并对黄某、王某、吴某作出罚款2.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将使用“挂证”人员的企业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对69名涉嫌“挂证”人员开展调查,目前已全部注销注册并退还违法所得。

  开展建设行业专项整治 严查“转包”“挂靠”

  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局还会同市公管局印发了《合肥市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对正在开展招投标活动的项目全面调查摸底,开展对2018年以来的项目开展起底摸排,及时发现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乱象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全面检查,着重检查项目经理是否在岗履责、项目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发承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一律移交建设行政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城乡局会同市公管局对521个项目组织开展排查,排查问题线索25条,行政处理32件,其中投标人27个,人员9名;行政处罚违法违规行为6件,其中投标人5个、违法发承包的1个,总计处罚金额54.95万元。有力打击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突出问题。同时列出《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问题查摆及整改清单》,共查摆各类问题9个,目前已整改6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建信用体系 强部门联动 促行业清源

  在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内涵基础上,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按照“1+1+1+1+N”的工作思路,在行业内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严厉打击各类建筑市场乱象,强力推进“行业清源”。

  2019年,“合肥市工程建设云平台”上线,并将《合肥市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嵌入平台系统。平台设置信用信息采集录入、信用信息审核、信用信息汇总统计、信用得分排名、信用修复等功能。“只要我们日常检查中发现乱象就信用扣分,信用扣分企业会影响最终评价结果,影响招投标市场表现,有效达到遏制违法违规目的。”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扫黑办工作人员 张帆告诉记者。

  此外,市城乡建设局还成立了“合肥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属相关处室、单位及13县(市)区、开发区建设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信用信息采集员,负责及时采集录入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各类不良行为记录,力争做到“发生即采集、信息不过夜”,确保信用信息“时采时用”。

  中安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利平告诉记者:“从企业的角度看,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开展这项活动以来,整个行业的管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管理从被动的管理变成了企业主动的自发的去管理,有信用体系的建设源头把控,让企业能够感受到只要守信就能得到激励。并且,在信用体系上线后企业的中标率明显就提升了,企业只需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能够从市场上得到反哺。”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