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立德树人 合肥三所“全国文明校”这样做

时间:2020-11-27 08:29:11 
摘要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合肥市稻香村小学、第三十八中学、望湖小学3所学校当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近年来,三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切实增强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引导,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让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稻香村小学

  醇香文化育人

  走在稻香村小学校园,处处可见圣贤之语、经典名句,于春风化雨中育新人。君子墙、醇风轩、躬耕园、生肖园、兰馨广场……徜徉其中,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上,该校以“经典诵读”和“乒足双球”为学生发展主平台,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和身体素质;以“三节一营”“戏韵流芳”“翰墨飘香”“节日小报”“跟着节气去生活”等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学生在各项活动中践行醇香文化育人理念;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契机,开展“清明祭英烈”“学雷锋”“带着国旗去旅行”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立德修身培育醇香少年;开展“美丽班级”“最美办公室”评选,打造“一班一品”、“一室一格”,营造良好育人文化氛围。

  “学校自主开发‘稻香私塾’诵读课程、‘勤做躬耕’劳动课程、‘稻香蒙童’新生课程、‘醇香心育’心理健康课程等德育特色课程,深度融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培养新时代醇香少年。”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十八中

  深化德育课程

  在三十八中,每年独具特色的“明光之路”开学典礼、“明光之约”毕业典礼、“明光之星”颁奖典礼备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我们把思想道德教育融于学校教学各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特别注重深化德育课程,开设近30门德育课程,如将垃圾分类引入课堂,将传统非遗文化引入校园,刺绣、抖空竹、糖人、茶艺等课程备受学生欢迎。三十八中注重劳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以校园“劳动月”为抓手,以“阳光农场”“劳动课程”为载体,构筑劳动教育体系,培养时代新人。

  为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学校开展“六节三典”特色德育活动,分别在文化、礼仪、阅读、艺术、运动、科技、创作等方面着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校各班级自创班名、班训、班徽、班歌,着力打造班级“四叶草”文化。学校定期开展“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加强图书室建设,打造书香校园。

  望湖小学

  打造教育阵地

  望湖小学的图书馆是该校最靓名片,“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全国最美校园书屋”等国字号荣誉,让该校图书馆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参观,师生们徜徉在书海,感受着知识的辽阔和广袤。

  该校注重各类活动场所、课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校内建有少先队及社团活动室等场所,校外结合地域特色,与省博物院、渡江战役纪念馆、合肥南站、包河区文化馆、属地社居委等多家单位建设校外学生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情暖回家路”、“圆梦微心愿”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学校以‘让每个生命自由舒展’为核心办学理念,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舒展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师生和家长认可度高。”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通过定期举办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