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好“委员作业” 服务合肥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5 08:34:38 
摘要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成就新辉煌。

  在新中国历史上、合肥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疫情、历史极值的大汛情,广大市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用一件件详尽的提案,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场场“接地气”的协商会,一件件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展现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亮丽风采,交上了优秀的“委员作业”。

  迎击疫情,在第一线体现委员担当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合肥市政协闻令而动,发出三份《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合肥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市政协委员,滨湖医院医务部部长刘尚全就开始24小时驻守医院。作为合肥市定点收治医院,滨湖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刘尚全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不仅白天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夜里还要整理好病区汇转过来的所需物品材料清单,以便第二天一早组织召开协调调度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提供物资保证。

  之后,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刘尚全,主动向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请战,要求前往武汉。2月27日下午,他坚定地与两名同事“逆行”武汉。在请战书中,刘尚全写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上,更待何时?”他以白衣执甲、英勇逆行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形象。

  “亲身参与了这次大战、大考,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八个字的分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要真正做到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政协委员光荣称号。”刘尚全这样说。

  闻“汛”而动,在大堤上展现委员形象

  2020年7月,合肥遭遇强降雨。面对汛情,按照市委部署,市政协积极发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投身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各级政协负责人靠前指挥当表率;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发动力量,各级政协委员各尽所能,在同心同力同行中体现“一线”责任。市政协委员鲁菊莲就以实际行动,展示出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面对洪水,鲁菊莲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企业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而是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当了解到防汛一线急缺筑堤堵漏的沙袋,她便冒着滂沱大雨,绕道三个多小时给一线送去8000条大编织袋。当得知大坝上停水停电缺少物资,她第二天上午就把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送到一线防汛志愿者手上。当得知安置点群众缺少夏被,她又第一时间将干燥软乎的夏被送到群众手上。一辆印有鲁菊莲企业标识的厢体货车,满载防汛物资,不停地穿梭在城乡一线防汛卡点,为广大一线防汛人员送去温暖和关爱,坚定了大家抗洪抢险的斗志,凝聚了战胜洪魔的决心。在巢湖汛情最紧急的时候,她义无反顾,亲身加入装沙袋、运沙袋的队伍,并在巢湖汛情有所缓和后,积极参加巢湖大堤城防责任段值班值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体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鲁菊莲说,自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巢湖岸边人,更是一名政协委员,当巢湖汛情危急时,来不及考虑个人得失,首先想到的是责任,是通过自己体现出来的政协委员形象。今后,她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

  以文化人,在委员工作室体现委员价值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和感动身边的人,以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这是市政协委员、里仁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姜晓敏这些年一直在推动的事。姜晓敏说,这是一个看得见的梦想——以委员工作室为点、以社区为面,从点到面传播传统文化。

  早在2016年10月29日,姜晓敏就在方兴社区开办了国学经典阅读会,以“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带领学员逐字逐句解读国学经典,受到居民好评,使许多家庭受益。她又于2020年6月开通网课,引导社区居民开展国学经典阅读。

  2020年9月8日,市政协为首批成立的15个委员工作室授牌,姜晓敏委员工作室光荣在列,这是15个工作室中唯一一个开展线上公益课堂的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的创建,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现在群众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直接到工作室向委员表达诉求。同时,委员们也切身体会到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了解到鲜活的资料,为建言资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将结合工作室开展的活动,把工作室打造成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协商议事的‘联络站’、优秀传统文化的‘小讲堂’,以文化人,实现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贡献力量。”姜晓敏如是说。

  建言献策,为最好的名片增光添彩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对合肥的殷殷嘱托。市政协常委,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牢记职责使命,提交了一份亮眼的“委员作业”。

  2020年5月,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朱青所作的“依托引江济淮、编织江淮水网”大会发言,得到与会省市领导高度评价,为党委政府综合治理巢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在百年不遇的洪灾袭来时,朱青多次参加省市防汛指挥部紧急会商会并积极建言,组织多批专家奔赴抗洪一线支援防汛抢险,为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巢湖经受住了历史极值考验,但也暴露出了薄弱环节,引发了朱青更多思考。在市政协委员资政会上,朱青作了主题为“打造健康畅通水循环系统、支撑和保障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关于建设巢湖排洪畅通工程,构建江淮分水岭畅通水网,打造巢湖健康畅通水循环系统的真知灼见,得到与会领导高度认可,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朱青以他的“说得对”,深刻诠释了政协委员“专家库、智囊团”的作用。

  “我珍惜组织给予的荣誉,一定更加注重维护政协委员形象,在履职中、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宣传者。”朱青表示,他将更加努力工作,为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何融 李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