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去年市两会人大议案、建议均已办复落实

2021年计划建成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

时间:2021-01-18 08:42:02 
摘要

  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合肥市政府系统办理议案3件、建议243件,目前均已办复落实。这些议案和建议,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方兴大道】

  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正比选线位

  按照规划,方兴大道是一条通往肥东、巢湖方向的大通道。去年市两会期间,巢湖市代表团宛晴等12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方兴大道东延工程的议案。

  目前,方兴大道东延工程已列入合肥市大建设计划,分两段施工,南淝河路~龙兴大道段由合肥市重点局组织实施,该路段已获立项批复,下穿十五里河隧道已结合十五里河湿地建设同步建成;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由合肥市城投公司组织实施,该路段因线位走向未确定,暂未获立项批复。

  当前,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正在进行南北线位比选。

  【课后照护】

  全市已有338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课后三点半服务”可以解决部分家长接送难题,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去年市两会期间,瑶海区代表团王思军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切实推进合肥市小学生课后照护服务工作的议案。

  自2017年起,合肥市在城区小学分步推进“课后三点半服务”公益性试点。截至目前,全市338所中小学已开展课后服务,39.3万名中小学生享受服务成果。试点工作坚持公益性,着力围绕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人文底蕴、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提供机器人、围棋、书画、篮球、跆拳道、国学等多种课程。

  目前,合肥市中小学实行“普惠托管”与“个性化课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模式。一方面,在全市中小学实施由本校教职工参与的“普惠托管”,主要提供安全看护等基本服务,学校可结合实际开展作业辅导、课外阅读、手工操作、体育艺术等活动。

  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校,为学生提供艺术、体育、科普活动等“个性化课程”,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性需求。“普惠+个性”的模式,让课后服务主体由学校的单一主体变为多元参与,既增加了课后服务资源的多样化,也提升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质量。

  中小学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已制定出台的《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还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主体,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爱心献血屋】

  地铁口建设项目纳入本轮国土空间规划

  去年合肥市两会期间,包河区代表团陈能文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在全市有条件的地铁口建设爱心献血屋的议案。

  为加强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去年11月,合肥市政府出台政策,对在合肥市献血10次、20次以上的献血者和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在本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荣获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激励。这标志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多次实地调研,合肥市已经决定对三里庵现有简易设施进行改建。改建后的献血屋将借鉴国内先发城市“最美献血屋”软硬件标准,配备更加完善的服务设施,同时增强爱心献血屋的初级救护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急救、护理等服务,将爱心献血屋打造成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器官遗体捐献等公益事业的宣传基地和便民医疗救护服务站点。

  为统筹做好地铁口献血屋规划工作,合肥市已将地铁口献血屋建设纳入本轮《合肥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和《合肥市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大纲)》编制工作。

  同时,合肥市还将地铁口献血屋建设与轨道交通建设同步规划,在人流量大、空间充足的地铁口,规划建设献血屋。目前,合肥市中心图书馆附近、大学城和磨店职教城等区域地铁口已列为规划建设献血屋的研究站点。

  【停车难】

  2021年计划建成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去年合肥市两会期间,合肥市人大代表蒋睿提出了关于利用立体车库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表示,在寸土寸金的市区,建设立体停车库,让城市“长高”而不是“变胖”是解决目前停车难题的有效措施。立体停车库具有占地少、利用率高、进出方便等优势,尤其在用地紧张的老城区,新建立体形式的停车库尤为重要。此外,将主城区和道路交通密集区现有的停车场、老城改造等空间改建为立体停车库,能够有效增加停车泊位数。

  合肥市统筹谋划,科学规划立体停车场,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目前,市区已建成海恒停车楼、红星美凯龙立体停车库、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停车楼等一批立体停车场(库)。

  近年来,合肥市还在不断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力推进“P+R”配套停车场建设,积极打造城市慢行系统,倡导绿色出行。合肥市力争用几年时间,基本形成相对完善的慢行系统。通过对市政设施的细化改造完善,已建成的城市慢行系统取得了很好效果。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还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对拟建的停车场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广泛收集市民意见,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工作进展不合格项目进行通报,责令整改。

  2021年,合肥市将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以老城区以及停车难区域为重点,建成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东一环路P+R停车场、铜望交口地下停车场,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停车场、姜坎公共停车场、皖能大厦停车场等。2021年,计划建成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方佳伟 余佼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